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269.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

已有 1419 次阅读 2022-11-6 11:04 |个人分类:流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

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非常常见且高度传染性的疾病。它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导致至少卧床2-3天。怀孕期间感染流感会增加孕妇和婴儿的风险。在英国,流感并发症每年导致数万人住院,平均600人死亡。

本页提供以下信息:

· 关于孕妇流感疫苗的关键事实

· 谁有资格接种疫苗,如何接种?

· NHS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如何?

· 安全性和副作用

成分

 

关于孕妇流感疫苗的关键事实

流感疫苗在每年的9月至1月或2月之间接种,建议孕妇在该季节尽早接种。

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与普通人群相比,孕妇患流感导致的严重疾病的风险要高得多。怀孕的最后三个月风险最高。

接种流感疫苗降低了病毒对妇女和婴儿造成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的严重并发症包括支气管炎、肺炎、脓毒性休克(一种严重且危及生命的全身感染)、脑膜炎和脑炎(脑部炎症)。

还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怀孕期间感染流感会对胎儿产生影响。患有流感的妇女所生的婴儿早产和出生体重不足的可能性高达四倍。这可能是因为流感感染会在体内产生炎症反应,从而引发早产。怀孕期间的流感甚至会导致死产或出生后第一周死亡。

图片1.png

 

 

谁有资格接种疫苗,如何接种?

在英国,所有孕妇都可以通过国民保健服务免费获得流感疫苗,同时还有其他流感并发症高危人群。这种疫苗可以在怀孕的任何阶段注射。妇女应该询问他们的助产士在哪里接种疫苗。在一些地区,可从产前诊所获得疫苗,在其他地区,妇女在全科医生诊所接受疫苗。

流感疫苗可以安全地在注射的同时注射给孕妇百日咳疫苗在2020-21流感季节,英格兰44%的孕妇(超过30万名女性)接种了流感疫苗。

请参见第页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了解更多一般信息。

 

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如何?

流感疫苗在某些年份比其他年份效果更好(参见灭活流感疫苗有关疫苗工作原理的完整信息,请访问。

美国2009年对H1N1(猪流感)疫情的研究发现,与普通人群相比,孕妇患严重疾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四倍,住院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五倍。由于来自疫情的证据,孕妇被添加到被认为是季节性流感高危人群的名单中。

在英国,2009年至2012年期间,流感是36名妇女在怀孕期间或之后不久死亡的原因。据估计,这些死亡中有一半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参见2014年总结报告来自MB race-UK(母亲和婴儿:通过全英国的审计和保密调查降低风险)。

最近的研究涵盖了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和加拿大近20,000名孕妇,为期六年,研究表明流感疫苗使流感住院率降低了40%。预防(妊娠流感疫苗有效性网络)研究查看了2010年至2016年间的数据,以确定与流感相关的住院人数(参见预防研究论文)。

研究表明,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女性不太可能早产,也不太可能生出低体重的婴儿加拿大研究)。其他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的女性不太可能经历死产澳大利亚研究)。

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也意味着流感抗体通过胎盘转移到婴儿身上。这给婴儿在出生后的头几个月提供了一些预防流感的保护。

灭活流感疫苗不含任何活流感病毒,不会让你患上流感。

 

安全性和副作用

几年来,许多国家都建议孕妇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它在怀孕的所有阶段都是安全的,包括前三个月,并大大减少了母亲和婴儿的严重并发症。

另一个2017年发表的美国研究研究了怀孕前三个月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它观察了超过52,000名在怀孕前三个月接触过流感疫苗的婴儿的出生缺陷。通过将这一群体与超过370,000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婴儿进行比较,该研究表明,在怀孕早期接种流感疫苗与出生缺陷风险增加无关。

流感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

· 注射部位的疼痛、肿胀、瘀伤、硬度或发红

· 体温略微升高(发烧)

· 头痛

· 发汗

· 疼痛的关节或肌肉

· 颤抖的

· 疲劳

· 感觉身体不适

副作用通常持续1-2天。没有一种灭活流感疫苗含有任何活病毒,它们不会让你患上流感。

每年都有几种不同的流感疫苗上市。有关副作用的更多信息,请索取提供给您的疫苗的患者信息传单。

 

成分

在英国,每个流感季节都会使用几种不同品牌的流感疫苗。关于成分的完整信息,请索取提供给你的疫苗的患者信息传单,或查找品牌名称电子药物纲要(eMC).

一些灭活流感疫苗含有非常少量的卵蛋白(卵清蛋白),因为病毒通常生长在鸡蛋上。对鸡蛋过敏的人应该征求医生的意见。不使用卵细胞的替代流感疫苗是可用的。查看有关的更多信息疫苗中的卵蛋白。英国公共卫生部制作了一份信息表流感疫苗中的卵清蛋白含量在当前的流感季节。

在英国使用的灭活流感疫苗通常含有非常少量的以下成分:

· 钠盐和钾盐,用作酸度调节剂

· 聚山梨醇酯用作乳化剂(将其他成分结合在一起)

流感疫苗也可能含有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这些产品的微量成分:

· 抗生素(庆大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或多粘菌素),用于阻止细菌生长和污染疫苗

· 甲醛一种用于灭活(杀死)病毒的有机化合物

 

页面上次更新时间:

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62553.html

上一篇:268.孕期百日咳疫苗
下一篇:270.甲型肝炎疫苗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