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见证初之气的异常寒冷

已有 4249 次阅读 2013-3-1 13:14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异常, 寒冷

    农谚说:“打春阳气转,雨水沿河边”。过了立春,阳气渐盛,雨水时节,河水冰冻应该开始融化,大地回春,气候也该随之变暖,积雪消融了,可是,今春的气候异常寒冷,不同于往年。已交三月,东北依然是冰雪覆盖,大雪纷飞,寒风凛冽,以至暴雪成灾……

    之前运用中医运气理论推测本年度的气候变化规律,对照眼前出现的异常天气,却是惊人的一致呢!

    “初之气(大寒日至春分前):在初之气到来时,从大寒节气(2013120日)开始,上一年的在泉之气太阴湿土已经迁移,主气为厥阴风木,客气为阳明燥金,初春行秋令,生机不彰。在气候上出现寒气急,肃杀之气才来,天气寒冷过于常年,草木不长。由于气候反常,容易发生寒冷之病。气候过于寒冷,人们多患右胁之下感觉寒冷疼痛之病,易犯气逆咳嗽,心脏病容易发作,注意保暖此期要加强各种保暖锻炼;对于患有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肝胆病的患者,要注意防范因气温骤降而引起疾病急性发作。这一时段气候变化剧烈,人体极易生病。”见2013年运气特点分析

    看天气预报,多地出现雨雪低温天气。还望广大博友避寒就温,加强管理自身健康,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要过度劳心劳神,保持心情舒畅,谨防病邪侵袭哦!

下图是本次大雪之前拍下的,车上的积雪像年轮一样分层次呢!

 

这是昨天在校园图书馆前拍的,大雪正在下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666209.html

上一篇:难忘2012的那些异常天气
下一篇:今天是惊蛰日
收藏 IP: 58.244.98.*| 热度|

14 陈小润 刘艳红 武夷山 张玉秀 李学宽 赵宇 吕喆 王号 牛文鑫 杨立泉 wgq3867 zhanghuatian chaogerhui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