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说说我的牙齿

已有 7320 次阅读 2012-4-1 21:51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牙齿, 护牙

    明知道一年至少要洗一次牙的,总觉得自己的牙还不错,就一托再托的,主要是觉得洗牙的滋味很不爽!呵呵
一、团购到洗牙套餐
    那日,发现淘宝团购中有个佳美口腔医院的洗牙套餐380元的才需38元,也是想了解下这个团购的信誉,总听年轻的同事说起过。反正洗牙而已。就随手点击拍下了。预约了时间。洗牙的是个助手(挂着护士胸牌),以前都是牙医洗的,不过也有见习医生洗的。这个护士还不错,挺认真的,指出许多存在的问题,比如牙龈萎缩、横着刷牙、刷牙太过用力、龋齿等。
二、十多年前失去一颗牙
    记得在退换乳牙之际,有一点小蛀牙,没怎么痛苦就脱掉了,长出全新的结实的恒牙,小时候不怕酸,一大把灯笼果(特别酸的)一会就吃光,不怕吃糖,自小家里都是有糖果吃的,只是不让多吃而已。当然,也有因吃太多的北京奶糖吃不下中午饭的时候(当然被母亲说教后改了多吃糖的不良习惯)。
    考研时,去市中心医院体检,查牙的医生是年龄比较大的主任,他当时非常惊讶于我的牙齿保护的好,他说这是很少见到的毫无损伤的健康牙齿。我笑他:你是牙医嘛,每天都接触牙齿不好的人。他说:也有体检的嘛!
    三十六岁那年,去食堂吃饭,要了土豆牛肉和玉米粥,吃完饭开始牙疼,以前没疼过呀,过了好一会儿才好,后来又痛过几次,也不敢去牙医那里钻。后来,那个牙保不住了,就只好拔掉。拔牙的医生是个男医生,并不认真,还让见习医生给我洗的牙,我能说什么呀,得给见习医生机会啊,这样的事就得对同行下手。那颗牙是上左七,应该是有四个根的,估计他以为是左六吧,落下一个根没拔出,后来找另一个牙医把那个根去除。从此,上左七缺如了。不敢再含糊啊!
三、六年前长了颗立世牙
    2006年冬季去广州开内经学术研讨会,可能是喝汤补的,没两天右侧牙龈就肿了,回来后一周都没消,还有点硬,就到牙医那里去看。一看,说可能长立世牙了,就拍了个片子,证明的确是(在上右八的位置)。惊喜啊,《内经》中称立世牙为真牙,女子在三七(21岁)的时候才能“真牙生而长极”(即长出智齿并且身体生长发育基本完成),男子要在三八(24岁)的时候“真牙生而长极”,这只是外在的标志,内在的因素是肾气充盛、肾精充足。牙医说:消消肿,没事也不用拔。我说“当然不能拔”。牙医还告诉我,上左七缺如的位置已经因六和八的移位变得很小,也不用再做处理。我才知道,原来我只有一个真牙,那就是上左八,现在基本上代替了左七的位置。这次给我洗牙的护士都没看出来,只是觉得七那么大,六怎么那么小呢!
四、保护真牙
    能让真牙顺利长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期间严重肿痛过两次、小肿多次。同事都说:拔了吧!我们都拔了,谁还受这个罪!
    那可是我肾精充足的标志啊,哪能说拔就拔呢!我就又含芦荟又喝板兰根的,每肿过一次,牙都长出来一些,现在已经长出四分之三了,呵呵。
    两年前,上下牙龈肿痛很厉害,两周消肿后,惊奇地发现与之相对的下右八也出来了,呵呵,这个比之前的还要慢啊,两年多了才露出个头来。不过,牙医说:位置都很好。只是刷牙的时候要用心,不然会塞留东西的。
    一共四颗真牙,我长出三颗了。身边的同事(比我小一循的)一个真牙还没长,她很有信心,说她老公35岁才长的(后来拔了),看我都这么大了还能长,她于是充满信心呢!不过,看她那牙,已被四环素损害过,并且她也比不上我修养到位,估计希望很渺茫的。
五、刷牙一定要用心,护牙一定要细心
   牙医指出我刷牙不认真,没有达到3分钟,还用力过大,并且有两三个牙上面有了小黑点儿,要早点钻开堵住(还要观察下,不敢去钻开)。虚心接受啊!
1、最好三餐过后都要刷牙,中午没条件的也要仔细用温水漱口;
2、选择适宜的牙膏和牙刷,一定要竖着刷,顺着牙缝的方向;
3、用力要适度,全面刷到,不要时间过短,3分钟为宜;
4、吃完水果、糖果、饼干,乃至饮茶、吸烟、喝咖啡、喝饮料后,都要漱口,只有喝白开水除外!
5、少用或不用牙签剔牙,要使用牙线;
6、定期清洗牙齿,保护口腔卫生。
    总之,牙齿好也是健康的标志之一,不可掉以轻心,好牙齿也要悉心保护哦!
    亲爱的朋友,请树立爱牙护齿的观念,拥有健康的恒牙,才能有恒久的健康哦!
    弱弱的问一句:你有真牙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554362.html

上一篇:大爱中成药之三——防风通圣丸
下一篇:读《中医百话》有感
收藏 IP: 119.51.236.*| 热度|

17 罗广营 刘立 李学宽 杨月琴 张玉秀 边媛媛 朱丽红 王应明 吴吉良 刘颖彪 王号 王春艳 陆俊茜 罗帆 王伟 loseedeng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