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谈谈冬季应该如何养生

已有 5089 次阅读 2009-1-12 20:38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冬季养生

已是隆冬时节了,早就应该与大家谈谈冬日养生的话题了!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记载:“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由此可知:一年之中的冬季三个月(即从立冬到来年立春为止的三个月),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自然界由于寒气太盛,河水会凝结成冰。严寒来临时,地面也会冻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扰动体内的阳气,晚上早些入睡,清晨晚些起床,适当延长睡眠时间,起床时间以等到太阳升起的时候为宜。在调节情志方面,注意要使人的神志内藏,安静自若,防御严寒内侵,保持衣着温暖。不要使皮肤开泄汗出,而导致阳气骤然散失。这是顺应冬藏的自然特性,适应冬季的养生原则。如果违背这个原则,就会伤及于肾,到了来年春季会发生痿证或厥证,提供给机体适应来年春日生发之气的能力就会降低。

这就是《内经》中提出的冬季养生原则。

1、冬季养生的起居规律是“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告诫人们要适当增加睡眠的时间,注意保护人体的阳气,多吸取天之太阳以增强人体内的阳气(热能)。

2、冬季是属于阳气衰微、阴寒较盛的季节,万物生机潜藏于内,人体也要顺应冬藏的特点,要将阳气内藏。因此,人们要减少剧烈运动,增加衣物,以利于潜藏和保护人体的阳气。这是冬季养生的关键。

3、在冬令寒盛的时节,也要注意不能使皮肤开泄汗出而致使阳气耗散。提醒人们冬季应居于温暖之室,但不宜太过温热,尤其是要避免汗出,因为出汗就会伤津耗气,致使阳气不能潜藏于内而浮散于外,从而违背了冬季的养生原则。在北方的冬季里,有许多人感冒就是因为室内暖气过热,经常出汗而导致的。

4、如果在冬季违背了养生原则,就会在来年春天发为痿证(四肢萎弱不用的类似肌无力的病证)或厥证(四肢发凉或手脚发热的病证),并且还会影响到人体对春季的适应能力。这是因为在冬天没有顺应自然规律及时的潜藏和保护人体的阳气,而自然界的寒气内通于肾,所以,冬日的严寒就会损伤肾阳,导致来年春季自然界阳气生发之时,人体内的阳气不能够及时生发出去,由此便可以引发痿证或厥证。可见,遵照冬日养生原则养生,能够有效预防痿、厥病证的发生。

因此,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要多注意保暖,减少身体劳作,避免汗出过多。在饮食上,要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防御寒邪。在北方,冬天会吃火锅。一家人围坐,吃着热气腾腾的涮羊肉,配上一些蔬菜,调以不同口味的佐料,荤素搭配,味道十足。任窗外冰雪霜寒,好不惬意!

涮羊肉火锅,您吃过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209801.html

上一篇:来自学生的一篇博文
下一篇:中国春节中的中医养生保健意识
收藏 IP: .*| 热度|

4 吴小丁 祖乃甡 杨秀海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