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系统和谐”则“系统安全”,反之亦然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15-9-29 19:42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系统安全, 系统和谐, 反之亦然

“系统和谐”则“系统安全”,反之亦然。

现今社会事故频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安全是社会和谐的根基,和谐社会实现,需人们共同努力谱写。世界和平提倡和谐,社会安宁需要和谐,生存、生产、生活中与人相关的安全要求确保安全系统的和谐。以往人们通常从事故发生视角,将原因归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与环境的不安全因素,这是分析事故原因时偏向某一具体因素对于安全影响作用的结果,因而极易导致忽视各种因素之间的内部复杂联系而形成整体这一根本性质。作为事故发生场所的安全系统,人、物和环境仅是安全系统中的部分要素,事故的发生,究其根源是安全系统不和谐所致。

从安全系统和谐这一整体层次角度思考,在充分确保人身心健康、舒适与财产安全乃至社会稳定前提下,探寻使安全系统最大限度实现基本功能这一过程中所应遵循的内在规律,从而揭示系统安全的内在要求机制,并尽可能地将这些原理运用在安全系统设计、制造、运用、维护等各阶段,合理配置安全系统中各子系统,从而指导故障检测、事故预防,以保证系统功能最大化的正常输出,将系统可能造成的过失降到可接受甚至消除的水平状态,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使系统输出朝着有益人类的单向轨道行驶。

和谐思想从体现在“和而不同”的中国传统文化到移植于系统管理中,其内在本质并不随形式多样的外在体现而改变,始终归于事物不断调整自身以适应环境而求得长远生存发展的形态模式。安全系统和谐原理是以与人相关安全为着眼点,为最大限度完成安全系统在人们所关注的某项或某些功能输出,且尽量减少其他剩余功能尤其是负效应功能输出,安全系统中人、机、环境、信息和管理等各要素如何协同合作而达到安全系统最优这一过程所获得的规律和核心思想。

安全系统和谐原理的研究始终从保障与人安全相关这一视角出发,探寻为实现以人为本,安全系统内各要素或称子系统为实现系统最优所应作出的行为表现而遵循的内在机制规律。安全系统和谐的最终目的和表现就是保证担任多种角色的人这一主体相关的安全,在此前提下充分发挥系统功能和作用。人既是安全系统中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创造和管理系统的主体、安全系统和谐原理围绕的中心之一,具有特殊的主观能动性作用。因此,在安全系统和谐原理研究中要特别重视人与安全系统间的复杂作用关系。

安全系统和谐原理研究涉及到安全系统中人、机、环境、信息、管理等各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所有影响与人安全相关的性质本身、内部结构、组织形式、功能实现方式等诸多内容。

根据安全系统和谐的最终表现对象,可将安全系统和谐原理研究的内容主要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1)安全以人为本的中心目标。始终将与人类相关的安全放置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类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财富保护乃至社会安定。系统产生初衷是服务于人的,功能实现和安全保障在和谐的安全系统中是紧密相连、相偎相依的。这就要求着重研究人的相关特性,如生理活动、心理状态、活动范围、力的使用等,尽可能使设计制造出来的机械设备或人机系统符合人的特性,甚至达到舒适审美的高度。而在现有未能完全实现和谐的安全系统中,安全保障地位始终优于系统功能实现。安全工程技术还需利用安全技术科学理论通过更多实践向安全系统和谐总方向进军。2)功能输出决定了安全系统中各子系统间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最佳组织形式。各子系统内部要素和各子系统间以及要素与系统跨级间的相处方式,将成为实现系统和谐的关键,因而也是安全系统和谐研究的最终落脚点。安全系统具有极其复杂性,包含多种类型子系统,子系统间的作用方式也是纷繁复杂,尤其包含着人这一具有能动性的子系统后更显复杂。因此,在系统安全高效运行过程中归纳总结其规律并利用之是系统实现和谐关键所在,也是预防事故的重要举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24373.html

上一篇:祝大家中秋和国庆一并快乐!
下一篇:安全科学的五大基础问题
收藏 IP: 118.249.57.*|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