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二次中风能人为预防和预测吗?

已有 1463 次阅读 2023-7-28 16:3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过去十年中,急性脑卒中临床治疗的进展已经导致更多的人在脑卒中后存活下来,并且比以前更少的残疾。然而,继发性中风,往往是更严重的中风事件,仍然普遍存在。

减少卒中的主要策略有两个: 1)有效治疗急性卒中患者,以尽量减少死亡和残疾; 例如,我们国家已经建立起国家卒中中心网络。2)预防首次卒中和复发性卒中。

还有两个预防卒中的主要策略: 1)“高风险”方法,旨在降低高风险个体的风险因素的患病率和水平; 2)“人口”方法,旨在降低一般人群中风险因素的患病率。第一个策略通常由临床医生和护士执行,第二个战略是由政府或卫生组织实施的。

image.png

最近,《柳叶刀神经病学》发表了二级卒中预防: 问题多于答案的评论性文章,介绍了克里斯托弗 · 施瓦茨巴赫(Christopher Schwarzbach)及其同事展示的 SANO 试验的结果,该试验是一项大型的集群随机试验,测试了二级预防方案降低复发性卒中率的有效性。研究小组在一次严格的试验中获得了成功。试验结果为中性,对照组和干预组之间复发性卒中发生率无差异 (odds ratio 1·00 [95% CI 0·58 to 1·73])。欧洲(INSPiRE-TMS)2和印度(SPRINT INDIA)3的大型二级预防试验也报告了中性结果。人们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 综合的二级预防服务不起作用。也就是说,预防二次中风没有效果,患者是否发生二次中风还不能被预测。

image.png

然而,仔细考虑细节是很重要的。

首先,目前还不清楚可变风险因素的目标是否足够。血压目标设定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体力活动目标设定在每周中等体力活动超过120分钟,用于 SANO 试验。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低于130/80 mmHg 的血压目标可能会优化卒中风险的降低 ,国际指南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身体活动以优化健康结果

其次,确定和实施改变健康行为的关键要素对成功至关重要。SANO 的研究人员借鉴了 Cochrane 对二级预防服务的审查和二级预防目标的临床实践指南的审查的建议。干预措施的优势在于在设计中考虑到当地环境,以便将其升级为国家方案,并采用个性化方法,包括个人风险因素评估。然而,其他基于证据的行为改变策略在试验中实施的程度并不清楚,或者可能不够充分。例如,众所周知,监督锻炼是有效的体育活动干预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降低血压。另外,早期和孤立的饮食咨询可能不足以促进长期的饮食行为改变。

在 SANO 试验中,高达30% 的参与者缺少某些结果的数据。试验成功的一个关键要求是通过共同设计将使用和应用证据的人(例如中风患者和临床医生)作为研究合作伙伴。

全面的过程评估是临床试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允许试验者确定干预措施和试验程序是否按计划交付。 SANO 试验的过程评估计划,结果可以提供一些关于中性结果的可能原因的进一步见解。

SANO 试验突出了未来二级卒中预防试验的重要考虑因素。国际专家组建立了基于共识的建议,旨在提高恢复和康复研究的一致性、质量和严谨性。现在是二级预防领域开展类似行动的时候了吗?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397033.html

上一篇:滕州需要重建“滕王阁”吗?(三个滕王阁的起源与命运)
下一篇:再探“淄博烧烤”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5 许培扬 郑永军 杨正瓴 刘炜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