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an8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an8103

博文

“引言” 写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已有 15657 次阅读 2018-6-25 01:22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引言, 写作, 投必得

     投必得本期继续与大家分享“引言”的写作。在上一篇中我们从读者的感受和角度来讨论分析,强调了什么样的“引言“才能引人入胜。这一篇我们从作者的角度出发, 讨论“引言”写作的实用步骤和一些要注意的事项,让你的写作变得既简单又能满足读者的需求。

 

    如果你觉得“引言”作为文章的第一部分应该首先来写的话,那么你下笔的时候肯定有种挤牙膏的感觉,而且是挤那种很干瘪的牙膏管。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为了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可以打一个比方:假设你的教授是新引进到学院的,院里给他/她分配了一个大房间做实验室,教授带你在里面转了一圈告诉你实验室大概怎样布局和放置哪些仪器,然后要求你制作一个实验室的简介宣传彩单(flyer),你会怎么想?是不是很抓狂很难挤出来东西?而相反,如果这个实验室已经建立五年以上了,那么这个任务是不是变得容易很多了?这说明在写“引言”之前,其他的东西应当已经有了。所以有经验的作者会先写文章的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部分,然后再返回来最后写引言。这不仅可以使你在“引言”部分言之有物,而且能很轻松定下这部分的基调并且与”结果“和”讨论“部分有所呼应,使文章前后连贯。

 

    当你完成了文章的其他部分,开始静下来写“引言“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从第一句话开始写起呢?这同样会降低你的思考和写作效率。我们今天介绍一种”引言“写作实用步骤,让这部分写作变得轻松容易。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引言”普遍包含的几个重要环节:

            环节1:对所研究的大领域进行陈述,这样的陈述提供了一个背景,使读者对研究的问题及其重要性有一个大致了解。

            环节2:前人对相同问题在不同方面做过的研究,要对这些已有研究做更加具体的陈述,从而建立一个包含已有知识和信息的基础。

            环节3:指出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弥补空白,或者拓展已有的研究。

            环节4:非常具体的陈述指出本文的研究目的,主要的研究工作或结果。

            环节5:对于开展本研究的作用和重要性的陈述(这点不是所有的文章引言都有)。

            环节6:对文章接下来内容的概述,这在某些研究领域是必需的。

 

    抓住了这些重要环节,就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写作“引言“了。写好下面的每一步,最后组装起来就是一篇逻辑连贯的“引言”了。

 

    第一步:最先着手环节4。写一句话来陈述本文的研究目的,本文将要做什么或者讨论什么核心。这通常是最容易写的,而且这部分将会出现在“引言“的后半部分,但是首先写作这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部分,确保覆盖研究新颖性和重要性的所有关键点,这样读者一方面对文章后面其他的部分有所期待,另一方面当读者看到后面关于重要新发现的结果和讨论的时候,也不觉得突兀了,因为前面已有所铺垫。

 

    第二步:接着写作环节3,也就是当前存在的研究空缺(gap)或者需要的进一步工作。你在文章中报告的工作有可能成功弥补了一个主要的研究空缺,但也有可能同时弥补了几个不太明显的次空缺(sub-gaps)。这些都可以在这一步挖掘并展现出来。可以用however,或者although来给这一部分的句子打头。除此之外,你也可以使用一些词来表达进一步研究的需要,比如as little information, unclear, few studies, further investigation is needed等等。

 

    第三步:开始思考如何写作环节1,研究背景的引入,这其实是“引言“的引言。想想这篇文章将来的读者群体,他们的研究背景和兴趣,以及你的文章标题所强调的意思,然后使用一些能够抓住他们眼球的词句和概念,把他们迅速引入到你所研究的领域里来。

 

    第四步:把你从文献阅读中所搜集整理的信息安排穿插到环节2中来,或者使用一系列环节2 + 环节3 的组合套拳,这些都将指向环节4中你的研究目的或者要展开的工作。这一步非常重要,因此你需要好好花写时间来准备和写作。有时需要更多的文献搜索和整理,以确保你已经尽全力来了解你研究领域的相关文献和最新研究。

 

    第五步:把所有环节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逻辑连贯的“引言”。你可能需要再添加少量的句子来提供研究背景,或者再次安排一下有些句段来使逻辑流动的更加顺畅。这样不仅展示出清晰的写作思路,更让读者能够轻松的读懂你的表达。逻辑连贯性是科学写作中最重要的,我们下期将专门讨论怎样增强写作逻辑流(logic flow)的连贯性。

 

    投必得学术的文章写作系列会每周推出一篇跟大家科研写作息息相关的文章,如果您有具体问题,欢迎在评论部分讨论。

 

 

参考来源:Writ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rticles: Strategy and Steps, 2nd Edition. Margaret Cargill and Patrick O’Connor.

 

想了解更多,请关注 投必得学术,“投必得,投入必有所得”


2018-01-17 06.10.07 middl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486-1120685.html

上一篇:怎样写“引言”才能引人入胜
下一篇:“五大招数”让文章更具逻辑性
收藏 IP: 69.140.184.*| 热度|

6 孙杨 黄永义 吴斌 姚伟 张翠娟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