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农夫与母鸡

已有 6087 次阅读 2014-12-19 15:28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文章, style, 农夫

题记:科研工作者发表文章就像母鸡生蛋一样,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规定每位科研工作者每年必须发多少文章,就像规定每只母鸡每天必须生多少鸡蛋一样不合理。

 

在瓷器村,有一个农夫养了一只母鸡。一开始,他对这只母鸡的管理完全是散养式的,任其自生自灭,最多就是偶尔记起来的时候不定期扔几把大麦给它吃吃。母鸡的生活也是悠然自得,闲散舒适。每天天亮了,母鸡就在院子里散散步,东瞅瞅西瞧瞧,刨刨土捉点蚯蚓之类的虫吃吃,去菜园里找点蚱蜢之类的昆虫吃吃。到点了之后,它就躲回自己的窝里去,下个鸡蛋,咯咯地叫唤一会儿,继续四处游荡找食吃。

可是,母鸡的好日子在某一天被终结了。那天,农夫带着鸡蛋去街上卖。人们看到农夫卖的鸡蛋个大,色泽光鲜,是散养的走地鸡下的蛋而不是喂饲料的,于是都争先恐后地买。很快,农夫就把鸡蛋全卖光了,而且赚了一百多块钱。那天,坐在集市上的小茶馆里,农夫开始做起了发财的梦:如果母鸡一天能够生两个蛋,那么我靠卖鸡蛋就能赚更多的钱。他开始做起了瓷器村首富的美梦。

农夫从集市上回到家,一手提着菜刀一手端着米饭走到母鸡面前,对母鸡说:“从现在开始,你每天给我下两只鸡蛋!要是你每天都给我生两只鸡蛋,我就天天给你吃米饭。否则,我就把你宰了炖汤喝!”说着,把米饭倒在地上给母鸡吃。

母鸡吃了米饭就赶紧回窝生鸡蛋了——虽然这个时候还没有到它该下蛋的时间。它在窝里蹲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憋出了一只鸡蛋。可是,这只蛋却是不合格的鸡蛋——软蛋!

农夫看到母鸡吃了它的米饭,却只下出了软蛋,异常愤怒,拎着菜刀到母鸡面前,说:“你妈的!老子喂你吃米饭,你却给我下软蛋!你再不给我好好下蛋我就把你给宰了!”说着,拿起菜刀在母鸡面前挥舞了几下。母鸡给农夫凶恶的样子吓得神经错乱,整夜失眠,内分泌失调。第二天早上,它又下了一只软蛋。

母鸡连着下了两只软蛋,气得农夫怒火中烧,提起菜刀走到母鸡面前就把它给宰了炖汤。晚上,农夫一边喝着鸡汤,一边想:“本地产的母鸡果然不行。还是去外边引进几只母鸡来下蛋吧。听说隔壁村的老鳏夫山姆大叔养的母鸡一天可以下四个蛋,连小寡妇伊丽莎白养的母鸡也能下三个蛋。甚至专门偷鸡摸狗的小流氓安倍倭奴养的鸡也能一天下两个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52347.html

上一篇:关于科研的奖励——学术界该注意规避“德西效应”
下一篇:社会工作、财富分配、贡献与回报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7 李东风 胡寿村 赵美娣 王伟 王青龙 傅晓明 kh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