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重归苏莲托? 精选

已有 8129 次阅读 2014-3-26 05: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意大利, 那不勒斯, 苏莲托, 波西塔诺

     和朋友出去旅行,尤其是不用自己操心的那种,一般情况下是一种奢侈 。懵懵懂懂,跟着逛、吃、看即可。但有时候也会因为不在意错过一些本来该多花点时间的地方。在我曾经访问过、但又多少是错过了的地方,意大利的苏莲托(Sorrento)是其中之一。从罗马坐火车到那不勒斯,再转当地的城际火车,路过庞贝古城,到苏莲托,再坐bus到波希塔诺,是我们那次旅行的路线之一。直到火车快到了苏莲托那个小车站之前,我才意识到,原来我是去苏莲托。从车窗看到一路的柠檬、橙子、柚子园,很漂亮、很神奇。下午四点到苏连站,那是一个中国县城车站的规模,在一个卖报刊杂货的铺子里,了去波希塔诺的bus票,但得等到5点才有车过去

     跟着别人转,听人家的使唤,到苏莲托前,我事先并不是很清楚我去什么地方。等我意识到时,那首著名歌曲《重归苏连托》的旋律,帕瓦罗蒂演唱时的模样,就在我耳边响起、眼前出现,无法躲避。关于这支兄弟词曲的歌,有很多的传说,我就不说了,别人已经说得很多。虽然是第一次来里,心里却有一种很特怀旧感。在等车的那点时间中,跑到街上去张望了一眼,出于好奇,也出于一种青涩。苏莲托海岸的光,海港的船帆,街上的棕榈树,都很新鲜。最特的是每家院子里,只要有地,都种了、柚子、或橙子树,会儿正是满树候。在海水的背景下,山影的衬托中,繁星点点的黄色果实,有种美感,很难用语言形容,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让我想到圣经中描写的某个场面,或者是我儿童时的一个梦,不知为什么就留在了记忆里,等到这会儿来兑现。风和海水的味道中,做梦一就见到了苏莲托满脑子都是《重归苏莲托》这支歌的音乐,自己也觉得很奇妙。糊里糊涂,苏莲托,怎么就会在这儿遇上了你?

     去波西塔诺的,五点开出苏莲托。那时天已暗了,仍然可以看到沿海山的房屋,非常的漂亮。山路沿着海岸得很害,让我有点晕车的感觉。到了波希塔,这个山城在暗夜里有点重庆的感觉。不同的是,它面对的是大海,可以听到海涛声音,闻到海水的气息。拉着行李往山下走,要么走石阶的近路,否者就是山走远路。当地人都很情,昏暗的灯光下,帮我指路。终于找到了旅馆,不大的一个家庭旅馆,但很舒适。老板娘很情,意大利女人的热情,就是真的热情。帮我们安排好了住宿,房间面朝大海,尽管还没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已经让我觉得可以满足了,我们都很开心。然后依老板娘的介绍,去山上一家餐我们去的游客少,很多餐都不开,可以选择的去处不多,我们在这里连吃了三顿,很有点吃亏的感觉。尤其没有吃到传说中的八爪鱼,好无奈。可实话说,那家餐的白葡萄酒真不错,头晚我们喝了两升,有点高,到人家酒店去酒时,我一头硬碰在人家玻璃上,把门撞开,膝盖也磕着了。

     第二天早饭时,店家老板娘把早点端到各个房间口,有新的果汁,咖啡,羊角面包,水果沙拉等。那种鲜榨的果汁,是20分钟前从树上摘下的果实现榨的,北京上海纽约东京伦敦的七星级饭店中都找不到。这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好处。吃完早饭我们先上山去眺望,累得个半死;然后往下去看海,沿着石阶有各种走法,最终是到海滩。这里的海滩,不是什么好海滩,很小,非常小,没有雪白的沙子。这里的海岸线,都是陡峭的碳酸盐岩石形成的,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是它美的原因之一吧。经常在想,如果海水把这些碳酸盐岩溶蚀穿了,海水漏到地球的那一面,该是如何一种情景。学地球物理的同学肯定要批判我了。不管怎么说,这里的海滩很少、很小,也没有通常见到的那些发白的、经得住淘洗的石英沙子,更多的的是暗色的沙粒,我没有去鉴定它们在科学定义上的归类该是什么,因为我鉴定不出来。

     有风的时候,海浪海潮是很强劲的,尽管不如我没有见过的钱塘江潮,可对我来说也是相当的可观。很多餐馆就在岸边悬崖上,因此也会贵一些,人们喜欢看着潮水进退时的情况,喝酒吃肉吃饭,往下咽的时候,比较顺溜一点。我们是穷游者,也希望能在真实的空气中体会,而不是饭馆的玻璃窗后观赏。所以就从小店中买了点火腿肉,背包里有早饭时剩下的面包,还被我躲潮水时坐了一屁股,瘪瘪的样子,饿了什么都好吃,也能吃,更何况是在这样的天涯海角。那是我们的午饭。看着这里的一切,很难想像,最初这里的居民,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海边上的悬崖峭壁上建筑自己的家园,栖居繁衍下去。住在这里,前面你得面对无情的大海,后面你要翻越无言的大山。夹在两者之间活下去,最后什么都得靠自己,真是不容易。最后居然就形成了现在的城镇集市,成为人们想千里迢迢来看一眼的地方。

     那次在意大利转的地方不算多,但很密集,密集得让我透不过气来。在波西塔诺转时,我已经很累了。脚上穿的是去南极时的登山鞋,不断地走路,鞋帮子开始脱线。记得在一个傍晚的细雨中,打着雨伞爬阶梯回旅馆,没有尽头地向上爬,向上爬,比出野外登山的感觉还累。心中嘀咕,MD,什么人啊,把我弄到这个地方来?我一直记着的。累过以后,现在回想起来,又觉得那是美好的记忆,人生顶多也就一回、两回,非常难得。很多人都想把一件好事搂在怀中,一辈子拥有。但真正的美好,是不需要紧紧拥有的。就像海滩上的沙子,松开你的双手去捧着,一定会比你使劲拽紧能得到的更多。

     离开波西塔诺往回走时,为了不耽搁行程,我们多花了点钱打了个的,去那不勒斯。出租车是旅店老板娘的朋友开的,那不是正常的、有计程器的出租,就是一私家车。大概开车的师傅刚好要去那边访问朋友什么的,顺水人情,也顺路挣几个欧。现在的欧元区,多不是那么富裕,如果跟东莞、上海、纽约、伦敦、东京比,他们的日子很平常。车子路过苏莲托,理论上我是重归了苏莲托,但我心里不是这么认为的。我想我这一辈子,如果能好好活着,希望还会回苏莲托,在那里好好待两天,看海、看满树的柠檬和柚子,还有那些好吃的东西和葡萄酒,抹一把口水先。当然,一定要有那支歌:《重归苏莲托》。如果我的朋友懂中文,我会问:准备好了吗,一起重归苏莲托?我的直觉,回答毫无疑问是肯定的。

重归苏莲托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H_kQKncnKw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MyNDg4OA==.html

 http://www.kuwo.cn/yinyue/302585/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79225.html

上一篇:从中国好声音到中国好歌曲
下一篇:重温旧博文的感想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70 戎可 郑永军 孙启高 刘艳红 王春艳 水迎波 吕喆 钟炳 王善勇 陈小润 赫英 王芳 郭向云 张珑 马磊 陆俊茜 马冠一 杨正瓴 王海冰 李学宽 余昕 张叔勇 武夷山 耿小昭 魏东平 王桂颖 徐晓 李志军 曹聪 陈湘明 熊李虎 曹广福 孙学军 梁进 吉宗祥 喻海良 何青 梁建华 武永军 赵美娣 庄世宇 鲍海飞 何士刚 刘全慧 姜虹 侯成亚 戴德昌 鲍博 苗元华 虞左俊 曾泳春 褚昭明 李侠 柏舟 郭胜锋 杨月琴 吕乃基 张海霞 朱晓刚 黄彬彬 吕洪波 刘秀梅 anran123 tuner biofans yunmu zzjtcm FloatingRose zg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