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惠特尼-休斯顿的教堂 精选

已有 5979 次阅读 2012-2-19 07: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休斯顿, 惠特尼

            昨天下班的时候,路过惠特尼-休斯顿童年时唱歌的教堂,也是她葬礼和告别仪式的教堂,顺便弯过去看了一眼,留下一支红玫瑰。这个教堂在新泽西州纽瓦克市中,一个看上去不富裕的街区,大部分居民都是黑人。教堂不大,是新希望浸信会教堂之一,外观极为普通,甚至没有一般教堂常见的建筑模样。这里是惠特尼-休斯顿初现歌唱天赋,走向成功的起点,也是她最后回归的地方。我到那里的时候,警车已经把教堂周围几个街区封锁。教堂周围有很多的人,还有不少媒体的记者,在街角上占好了位置,架上了摄影机。人们到这里来表示悼念,教堂外面的栏杆上,摆满了各种花卉、蜡烛、气球、照片、问候的卡和很多签名留言。

            1992年,惠特尼-休斯顿Whitney Houston)与文·科斯Kevin Costner袂主演影《保》,电影主题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由惠特尼演唱,一炮而红。这首歌常见的直译是《我将永远爱你》,如果我来翻译,我会把它译得简单点,比如《爱你不渝》。我下面把它简写为《爱你》。

        《爱你》 这支歌是1973作的,作者和演唱者,是美国村女歌手桃·芭Dolly Parton,最初出现在她演出的一个电视剧中,当年也是很红的歌。 但顿演唱的乡风格,和休斯顿的演唱完全不同。前者更生活化一点,后者对歌曲进行了重新曲,融入了美国黑人灵歌风格,让歌曲仿佛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呼唤。我看过《保镖》这个电影,也喜欢《爱你》这首歌,以及惠特尼其它的几首歌。但到昨天为止,我除了歌名外,《爱你》这首歌的歌词是什么我并不清楚,似乎也没有必要去知道,因为音乐有自己的语言,可以直接诠释一种情感。惠特尼显然是很有天赋的,嗓音富有力度,音域广阔,歌曲开头叙事般的低音,犹如深蓝色的海水在缓缓的移动回荡,聚集着能量,最后对爱的呼唤如潮水涨起,奔腾爆发,势不可挡。那种痛快淋漓的声音,能喊出来的人不多,弄不好会把心吐出来。歌中所表现的情感,更是人生中很少能真的见到的,无论是在城里的灯红酒绿中,还是在郊外的荒滩野地上。所以,它让人向往。

            除了音乐的美好外,惠特尼-休斯顿的过世,也让人对人生有些感慨。比如,她知道女儿吸大麻时,很恼火,但已经没有办法劝阻女儿。己所不为,勿施于人;反之也是一样。人们通常都懂得各种道理,但要遵循道理而行,又是另外一回事。她一方面吸毒,挥霍无数,另外一方面,她又在自己那个教堂边不远的地方,捐款修建儿童医院。人性的复杂而又脆弱,在她身上得到体现。人们常常叹息,一个人从贫寒变得富有时,会出各种毛病。其实人们通常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贫穷的人群中,出各种毛病的人更多,只不过问题不同而已。贫穷得痨病,富贵上毒瘾。大千世界,一个普通的人去世,不会弄出这么多的动静。问题在于贫穷中的人,无论有什么毛病, 死了就悄悄的死了,别人看不见而已。

            这个世界,的确让人看不清,真正完美的事物很难有。惠特尼-休斯顿从那个简朴的教堂出来,在这个世界上辉煌地走了一圈,又安静地回到那里去,对我这个因信过神而不信神的人来说,只好冷眼旁观。但在惠特尼-休斯顿走了的时候,我还是想说句感谢的话,我很喜欢她那些能打动心的歌,比如《爱你》。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38969.html

上一篇:冬季去逛颐和园
下一篇:冬季北方的天空下
收藏 IP: 74.105.216.*| 热度|

52 齐伟 陈学雷 武夷山 钟炳 曹聪 李学宽 余昕 陈湘明 刘艳红 陈国文 任胜利 肖海 傅云义 朱志敏 何士刚 曹广福 高建国 张婷婷 杨月琴 王鹰 雷栗 张玉秀 马磊 肖重发 赵凤光 苏德辰 唐常杰 吴吉良 林中祥 罗帆 庄世宇 杨学祥 金小伟 鲍海飞 王芳 卫军英 吉宗祥 俞立 刘庆丰 黄继红 刘用生 杨正瓴 赵明辉 杨晓虹 边一 孟庆仁 聂广 tuner waun hangzhou xqhuang zxk730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