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中国科技期刊这条鸡肋 精选

已有 13321 次阅读 2009-11-5 08:25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在帮一个国内英文期刊(PalaeoWorld)处理稿件,感觉是他们组织到了一拨不错的稿,顺便记下这些文字。这些投稿人来自世界各地,文章的质量大部分也不错。这样继续下去,刊物还是有希望的。当然,也有过不是很理想的稿子,让人看了来气,这就不说了。对于新起步的刊物来说,有一个积累和卧薪尝胆的过程。这个刊物几年前进入Elsevier体系中,找了一帮国际上的人做编委。只要路子对,认真做,希望总能有出头的一天。科技期刊这个东西,说起来是有点让人爱恨交加。国内对基础科学投入那么多去做研究,就是指望能有成果。有了成果当然要发表,不发表前面投的钱就没有意义了。可是要发表的时候,似乎又没有钱了。负责发表研究结果的科技刊物好像日子都不好过。各家杂志都处在“各村的地道都有自己高招”的五花八门想办法中,投稿者高兴的也没有几个。尽管很多人都说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高水平期刊,但我的感觉是这基本上不是一个现在要放到桌面上来谈的问题。政府好像还谈不上真正重视科技刊物,大概是有很多现成的国际SCI刊物可以发表文章,投入到研究中的钱,不会听不见响声。

            我这样说,还有下面一个例子。我从90年起,差不多保持平均每年在国内期刊上发两篇文章的频率。偶尔是为了救火,有时候是觉得有关的内容也许在国内发更好一点,有时候觉得是可以介绍一些新东西,有时候是因为自己是编委,应尽点义务。尽管很多时候,我的合作者希望能把文章投到国际SCI刊物上去。我自己没有什么SCI压力,所以不是太关心所投的刊物是否是SCI。但常常会有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比如我常投稿的一个国内研究所刊物,为了鼓励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上面投稿,所里设有奖励,尽管不是像在Nature上出一篇文章那样奖得那么实惠,但有象征性的鼓励也是不错的。此外还有惩罚。一年当中,研究员不给刊物投稿的,要被罚款。可惜我在这个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的稿子,是得不到稿酬、奖金的,因为我不是研究所的正式职工,尽管我是所里的客座研究员,也是刊物的编委,有些稿子我也会把国内研究所列为我的第一工作单位。当然,我也不会因为某年没有发文章而被罚款。但我觉得不合适的是,我的国内合作者因为不是第一作者同样也得不到一分钱, 尽管他们做了大量的野外、室内研究工作。我一直为这件事感到内疚,觉得有点对不起他们,让他们花了时间做研究,最后是少了SCI文章,同时也没有奖金。虽然我们都不指望靠每人一两百块钱的稿费、奖金过日子,但心里还是觉得有点别扭,感觉这个规矩不是一个能鼓励获得更多稿源的做法。反映过两次,有人同情,但没人管。我现在的基本策略是尽量少发第一作者的文章,以免我的同事受我牵连,做了工作而得不到别人做了同样工作而得到的东西。

            从这个例子上看,我觉得科技期刊在国内并不是一个受重视的问题,只要有国际期刊帮忙发文章就可以过日子。领导多半也不会关心对期刊的投入,因为它不像建一大楼那样容易,转眼之间雄纠纠气昂昂的立在那里彰显政绩。所以中国的科技期刊不是一个大问题,或者不是一个当务之急,是鸡肋一条。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67901.html

上一篇:秋访南京
下一篇:历史的聘书
收藏 IP: .*| 热度|

26 李侠 武夷山 蒋新正 张志东 李霞 王富 王桂颖 王海辉 任胜利 郭向云 王琛柱 李万春 陈绥阳 朱志敏 钟炳 杨秀海 李宁 王启云 苗元华 曲津华 陈湘明 李学宽 吕新华 littlejoy pkuzeal xilihutu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