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博物馆刊物16的影响因子意味什么? 精选

已有 8046 次阅读 2009-1-22 06:07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去年一位朋友送了一个电邮给我,链接了一篇文章(见链接),并说恭喜。这篇文章比较了2007年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两个方面的刊物,各列出了50份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s)最高的刊物。在生态学领域,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专刊(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影响因子排在第一,为16.385 (见下表)。朋友说恭喜,因为我是博物馆出版委员会成员,也帮他处理过稿件。见到这个数据,我觉得不错,但也没有太多的感觉。因为我对这些和文章、刊物有关的数据的意义一直都持有一种谨慎的观点。看到16.385的影响因子后,我一直在问为什么会是这样?这里大体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

    这个博物馆有40几个在编的研究人员,其它是博士后、博士生,也有一定数量的客座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对于稿件来说,我们有A和B两个类别。他们的差别在于A类稿件不用花出版费,而B类稿件要出版费。出版费大体上是80美元一页印刷页,如有彩色插图会贵很多。所有研究员(包括退休的)、馆内的博士后、博士生,以及客座研究员的稿件都是A类。稿件按先来先处理的顺序,无论你是学生或是研究员。

    馆里有三份专业研究刊物,一份是人类学方面的,另外两份是上面提到的Bulletin和一个叫Novitates的刊物。刊物都是不定期发表,后两者在性质上没有太大差别,它们在技术上的差别是文章大小。如果印刷页数小于85页,以Novitates发;大于85页就是Bulletin。后者通常叫专著,前者就是研究论文。这两种刊物都收录于SCI,但Novitates的影响因子只有1.37,简直是天上地下的差别。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这里边也许有一些我不太知道的统计上的问题。从论文本身来说,Bulletin发表的专著都是比较“扎实”的东西,它从基本的研究历史,术语,定义,等等做起,比较系统、深入、细致、和全面,对一个课题做完整的研究。一本专著代表了一个研究题目上的权威成果。由于它涉及的面比较广,又具有综述性质的全面回顾,除了本专业的研究人员外,其它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也会使用,而不用再去单找那些相关的散文章,有一本就够了。这也许是专著类型刊物引用率比较高的原因吧。

    但做成一本这样的专著的代价是非常的花功夫。我们有研究员做了一本后发誓不再做第二本。我自己出过一本,大概花了有五、六年的功夫。当然不是所有时间都花在它身上。这里边有很多实际的问题需要顾及。比如我的一个博士后希望能做一本这样的东西,我鼓励。但我也提醒他要考虑文章的数量。当他在申请工作时,别人对他发表文章的数量还是会在乎的。所以,他的工作也有可能拆成几部分发表,这样也会快一些。先做好的先发,否则等到最后一锤子买卖风险太大。
   
    现代科学对知识传播的速度要求高了,知识的更新也快了,以短而快的方式发表研究结果成为必然,而世界上进SCI的专著系列已经不多。从科学发展的角度看,专著类型的研究还是有必要的。但研究人员得坐得住,而且不用太操心吃饭的问题,这涉及研究人员和研究环境两方面的因素。



相关文章:
http://www.istl.org/08-summer/article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11108.html

上一篇:鼠年尾巴上说动物的驯养
下一篇:和《满庭芳.迎春》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王桂颖 陈绥阳 俞立平 刘立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