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物以“硒”为贵——兼谈硒的那些事 精选

已有 6753 次阅读 2016-4-27 14:40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导 读

       补硒知识的普及,让消费者认识到“硒”是一种生命必需元素,商家也借此造势,搞起了所谓的全民“补硒工程”,报纸、广告、讲座都在大张齐鼓地宣传,各种补硒类的药品、保健品、食品更是乱象丛生,都声称能直接或间接治疗多种疾病,有的还特别宣称对肿瘤和癌症有很好的疗效。然而硒真的是一种主宰生命的元素吗?它对抗癌到底有没有功效呢?


图 中国硒分布地图

主宰生命的微量元素?



        硒(Se)是瑞典科学家Berzdius在1817年发现的,并用希腊月亮女神塞勒涅的名字(Selenium)命名的,但是当时由于发现硒有剧毒且含硒化合物由恶臭,使得硒及其化合物的研究几乎停滞;直到1957年德国科学家首次发表文章称硒具有动物营养的作用;1972年罗卡尔克(Gohn T, Rotruck)发现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必需成分,同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营养组织确认硒为人和动物体内必须的微量元素,至此,硒在生物和医学中研究和应用不断取得一系列成果。

       流行于黑龙江克山县的心脏异常疾病,在20世纪50、60年代初,10万人中会有超过50人发病,病死率达98%,对病区的人民健康和生命造成很大的威胁,通过在病区逾10万人中服用亚硫酸钠预防克山病的试验,发现补硒对预防急型和亚急型克山病的发病由显著效果,80年代初,杨光圻等报道硒逾克山病关系的研究成果,加深了人们对硒的营养生物学功能的认识,1988年中国营养学会将硒列为人体必需的15种每日膳食营养元素之一。

       硒之所以称为生命体必需元素,是因为其与氨基酸通过共价键结合,形成硒代半胱氨酸和硒甲硫氨酸的形式存在于生命体中,前者专一性的参与蛋白质的合成,后者可非特异性的代替甲硫氨酸参与蛋白质的合成,在生命活动的各种合成和代谢中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现代研究表明,硒参与清除体内过多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强化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防病抗病能力,另外还能通过自身的亲和力,在体内共价结合形成金属硒蛋白复合物,降低重金属毒性。调查研究发现,富硒地区的癌症发生率明显低于低硒地区的癌症发生率。

硒是微量元素的“抗癌之王”吗?



       对硒的生物活性研究最多的是抗癌活性,因此而衍生的各种硒产品都是打着防癌抗癌的旗号在宣传。调查研究表明,食道癌、胃癌、肝癌及子宫癌的癌症死亡率与血硒水平呈负相关;2003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认可硒为抑癌剂,可以降低某些癌症的风险,并允许硒营养品标示硒的抑癌性质。

       近年来,关系硒元素的生物学效应研究都集中在抗癌方面,使硒的形式经历了无机硒、人工合成硒到有机硒的过程,有研究表明,每日补充200微克可使癌症死亡率下降50%,癌症总发病率下降37%;超大剂量硒与常量化疗药搭配,使治愈率大大提高。

       然而学术界在硒与癌症关系方面的研究方面也存在争议,2011年德国一位科学家在一项随机控制临床试验中研究表明,硒对非黑素类的皮肤癌、前列腺癌都无防范作用,且长时间摄入硒,会造成有害效应。

补硒需要在大量的临床试验调查结果做出科学判断,而不能盲目的认为硒元素可以对任何癌症都起效。

天使还是魔鬼?



       任何物质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就像双刃剑,利人也能伤人。硒元素也不例外,其在营养和中毒之间的界限是所有元素中最小的,每天摄取量低于40微克就会缺硒,出现一些缺硒的症状,每天摄入量大于400微克就可能会出现中毒;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粮农组织(FAO)对人体每天硒摄入量设定一个参考值,每人每天30~55微克为宜。

       硒摄取量不足或过量都会造成哪些疾病呢?硒不足一般会引起生长迟缓和损害骨骼代谢,比如前面提到的“克山病”,还有“大骨节病”等;硒过量时会导致头发和指甲脆弱、皮肤粗糙和神经紊乱等,如美国发现的“碱性病”或“瞎撞病”等。

如何科学补硒?



       我国是一个硒分布不均、总体缺硒的国家,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调查发现,我国从东北到西南有2/3地区为国际公认的缺硒地区,而其中1/3又为严重缺硒地区,全国由72%的人口存在不同程度的硒摄入不足。除过陕西安康和湖北恩施两个“硒都”外,全国基本都是处在缺硒状态。

       如何补硒才合理科学呢?笔者认为,剂量是补硒的根本,补硒一定要“因人而异,定量补硒”,不足和过量都会引发疾病。关于这方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科技学会在“防治疾病、定量补硒”全国工作会议中同样提出了要“定量补硒”的主张。

       根据硒元素的生物学效应,这几类人需要重点定量补硒,第一类就是肝病患者,缺硒会导致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引发各类肝疾病;第二类是心血管病患者,缺硒是引发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第三类是糖尿病患者,硒具有胰岛素类似作用,可改善糖尿病代谢调理;第四类是克山患者及大骨节患者;第五类是从事有毒有害作业者,硒元素是天然解毒剂,可以使体内的有毒有害金属离子排出体外,除此之外,还有肠胃疾病患者、易疲劳人群及肿瘤患者人群等。

鱼龙混杂的硒产品



     

       硒以无机硒(亚硒酸钠、硒酸钠)和有机硒(硒蛋白、富硒食用菌粉、硒化卡拉胶、富硒酵母和L-硒-甲基硒代半胱氨酸)的形式被广泛用于调制乳粉、小麦粉、大米、杂粮粉、面包和饼干等食品或保健食品中(《GB14880-2012 食品营养强化剂》)。这一类硒产品被称为外源硒富硒产品;还有一类是地源富硒产品,即天然富硒产品,如在富硒地区生产的农产品等。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富硒大米、富硒茶、富硒食用菌、富硒玉米、富硒水果等30多种,其中国家标准规定富硒茶中硒含量为0.2~4.0mg/kg,富硒大米中硒含量为0.04~0.3mg/kg。然而,硒产品五花八门、良莠不齐、消费者很难分辨出什么是富硒产品,全靠销售商的一张嘴。

       规范化、标准化是规范硒产品及其产业的关键,硒产业将“大有硒望”。

哪些日常食物中含有硒?




     目前市场上富硒产品多多少少都有些贵,如果仅仅是从日常饮食中维持体内正常的硒水平,普通消费者该如何注意日常饮食呢?据调查,天然食品中硒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海产品、动物内脏、鱼、蛋、肉、粮食、牛奶、蔬菜、水果。但是人体对有机硒的利用率高低却是植物、动物内脏及海产品,同时,水果蔬菜中的维生素A、C、E有助于硒的吸收。所以,多食用一些富硒的蔬菜水果才能有效的补充硒元素。


好玩的食品资讯、有趣的食品科技、严肃的食品安全,用专业、深度、科学的态度做一个好玩的食品人自媒体,食品有意思!关注微信公众号添加“foodman_001”

回复1查看《国外食品相关网站(亲测可用)》;

回复2查看《国内食品相关网站(食品从业人员的福利)》。

转载文章联系微信bxlh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973134.html

上一篇:春风又绿松花江北岸
下一篇:抗生素残留超标的鸡肉是否有害?
收藏 IP: 1.60.160.*| 热度|

12 李学宽 姚伟 蔡小宁 黄永义 王启云 农绍庄 蒋新正 王天一 李颖业 biofans tianxg03 wuji201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