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肿瘤细胞培养实验过程中经验总结

已有 10651 次阅读 2012-4-4 15:13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培养, 肿瘤细胞

     过完年,回到实验室就开始一直跟着楼上的同学学习细胞培养的基本技术,经过一个月的观摩和操作,终于逐渐上手并熟练操作。期间,一切的一切都是白手起家,先是联系中科院上海细胞所,购买细胞,在这里有必要提一下,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态度一点都不热情,一种爱理不理的样子,还没等咨询完就着急挂电话,好像我浪费了她电话费,耽误了她工作似的,很让人抓狂!言归正传,接着联系细胞培养瓶和96孔板,这两家的态度都是特好,有什么问题都及时解决,售后服务超好,瓶子的包装非常细致,总之,一切感觉都是那么的舒服!这或许就是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区别!
    由于细胞太珍贵,刚开始分瓶都是同学代替,我都是在一边观摩,等冻存一两管细胞之后便开始我的培养细胞之旅!
一、细胞培养瓶的清洗:首先,置于清洁液的大箱子里浸泡一夜,之后刷干净之后,捞出来泡酸一夜,把酸冲干净后,用自来水冲洗15次,控干,用双蒸水润洗两三次左右,烘干,包扎瓶口,160℃干热灭菌4h。玻璃吸管和移液管的前期处理一致,后期用湿热灭菌30min。
二、操作之前,先用紫外灯照射净化台30min,之后打开吹风,在酒精等附近进行操作。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持净化台整洁,吸管都要标好标签,这样在操作过程中不会因为一时疏忽造成实验事故,在进行实验室,手机最好关机或放在操作室外面,以防电话的干扰。
三、在试验中遇到问题时,一定不要着急,要像剥洋葱一样,层层分析,寻找答案。在细胞培养过程中,由于我用的是结肠癌细胞,容易在培养中出现“抱团”的现象,我们纠结了好久,用EDTA也不好使,最后,无意中发现一种EDTA和胰蛋白酶混合的试剂,加上之后,效果奇佳,抱团现象没有了,并且生长的速度也增加了不少,节省了大量时间。

2012.4.4由于细胞生长状态奇佳,实验进入正轨,也不枉费我这一个多月的辛勤劳动,特以此纪念!

如果你喜欢请点击以下左下角,谢谢您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55270.html

上一篇:专业阅读与人文阅读——研究生的读书规划
下一篇:离子层析柱(DEAE-Sepharose FF)的使用方法及经验总结
收藏 IP: 218.7.49.*| 热度|

3 梁建华 鲍永利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