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院士是荣誉称号,不是学术领导职务 精选

已有 10368 次阅读 2011-5-31 21:54 |个人分类:中国院士|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笔者建议肖重发老师的博文“院士候选人必须是退休人士”修改为“当选院士后必须退休”是有原因的。且听道来。

 

世界上的科学院大致上有两种。一类是荣誉学会(honorific society)性质的,以英国的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和美国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为代表。它们由会员、院士或类似荣誉称号的科学精英所组成。

 

另一种既是honorific society又有实体,其代表恐怕要数俄罗斯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在1950年代深受前苏联科学院的影响。当时的苏联科学院已有院士制度,由科学精英组成。但是,它还有学部,负责学术领导。

 

于是,中国科学院也搞了个学部,但不搞院士。当时放在台面上的说法是刚刚解放,科学家还没有取得什么成就,选院士为时尚早,就以学部委员为过渡吧。潜台词其实是那些从旧科学院来的科学家不那么可靠,尤其是他们中的“海归”,怕他们当了院士后翘尾巴。

 

所以,1955年选出的学部委员中既有科学精英——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也不乏具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背景的党员,代表党来领导科学;既有院内的,也有院外的。他们的责任是领导中科院的学术发展。但是还说,一旦时机成熟,中科院会建立院士制度,并从学部委员中遴选院士。

 

种种原因导致时机一直没有成熟。要不是1994年要成立荣誉学会性质、没有实体的中国工程院了,时机可能还不会成熟。所以,中科院也随之推出了院士制度,将所有的学部委员统统晋升为院士。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学部也不再有“学术领导”的责任。

 

有鉴于此,一个科学家当选院士后是否就应该好好享受国家给予的荣誉,而不要掺和到院士章程没有赋予的学术领导中去?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选院士就必须从学术领导岗位上“退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50133.html

上一篇:胰腺癌也有好坏
下一篇:关于中国环境问题的论著能否超越《山坳上的中国》?
收藏 IP: 128.243.253.*| 热度|

29 汪梦雅 李学宽 李宁 刘庆丰 肖重发 蒋继平 谢鑫 马红孺 刘玉仙 王鹰 许浚远 丁裕国 刘安金 金小伟 李永丹 焦增宝 吴云鹏 徐迎晓 高正明 杨顺楷 程丝 孟津 agreatboy liguoshuai Majorite ljxm xqhuang songshu123 uneyecat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