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胰腺癌也有好坏

已有 4910 次阅读 2011-5-26 17:42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今天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了一篇有关胰腺癌的文章,现转载加评论【红字】如下,普及一下有关知识,仅此而已。有病还得找医生

 

国人胰脏癌中九成属于腺癌

 

邹文学(2011-05-26)

 

史蒂夫·乔布斯今年2月出席了第二代iPad的发表会,清减不少。(彭博社/法新社)

 

也是发明家的苹果公司创办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今年2月出席了第二代iPad的发表会后,人们纷纷讨论这名患胰脏癌(pancreatic cancer)巨富的病情。

 

  一名美国医生根据超市小报《国家询问者》刊登的照片说,他瘦了很多,看来预后不乐观,可能只有6周性命。【现在6个星期已经过去,乔布斯还活得好好的。好像这已不是乔布斯第一次被人咒死了】

 

  乔布斯患的胰脏癌【一般称胰腺癌】,中国称为癌王【这句话有问题,应该说胰腺癌是“癌王”,而不是乔布斯患的胰腺癌是“癌王”】,据说其死亡率非常高,大家自然很担心他的病情。现在看来,乔布斯的情况要比医生估计的好。不过,自2004年年中就患上胰脏癌的他,为什么能逃脱魔掌,难道只因为他在美国获得世界最先进的治疗?胰脏癌的治疗已经取得较大的进展?【其实,以美国的医疗水平将乔布斯治成这样,实在有点说不过去。这也许与他一开始迷信替代疗法,拒绝西医有关】

 

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演变较慢

 

  新加坡中央医院外科顾问医生陈仲业说,根据资料,乔布斯患的胰脏癌是一种较少见的癌症,称为神经内分泌肿瘤(neuroendocrine tumor)【又称胰岛细胞癌或胰岛细胞瘤,良性和恶性、肿瘤和癌的区分在于肿瘤细胞有没有转移,但总的来说是一种好的胰腺癌】。这种胰脏癌可能表现为分泌过多的胰岛素造成低血糖【没有糖尿病的低血糖患者要注意这一点】,也可能分泌过多胃酸而导致胃溃疡,从而造成腹泻等肠胃不适。

 

  他说,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演变较慢,不像一般胰脏癌破坏性快,病人存活率超过5年的机会比较高。【乔布斯就是其中之一】

 

  陈医生说,新加坡人所患的胰脏癌九成属于腺癌 (adenocarcinomas),因为胰脏位于腹膜后,这个内脏的恶性肿瘤深藏体内,通常到了晚期才被发现,以致患者存活率极微,临床上5年存活率只有5%10%【腺癌是坏癌】

 

  他说,胰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60岁以上较常见,男性比女性有较多风险患此病,吸烟者、肥胖和糖尿病患者的患病概率较高;家族中有人曾患胰腺癌也会提高患胰腺癌的风险。胰脏癌在新加坡的癌症排名至今都还在男女十大癌症之后一两个位置。

 

本地每年增添200名胰脏癌患者

 

  根据新加坡癌症登记处的统计,胰脏癌占癌症总病例的2%5年的胰脏癌病例总数为1000,即平均每年有200名新胰脏癌患者。【中国每年癌症新病例最保守的估计为200万,以此类推,每年胰腺癌新病例最少为4万人,其中诊断为胰岛细胞癌应该仅其中的百分之几】

 

  他说,胰脏癌在美国是第四多人患的癌症,他担心生活方式日趋西化的新加坡,其胰脏癌病人数目也会上升。

 

  他说,胰脏癌还可以根据肿瘤所生的位置分类,即:头颈部胰脏癌、腹尾部胰脏癌。

 

  陈仲业顾问医生说,由于肿瘤生长在胰脏的头颈部,容易堵住胆汁沿胆管流入十二指肠的通道,所以患者会较早出现症状,如黄疸【出现黄疸已是晚期了!】、上腹疼痛、体重锐减、灰白粪便、茶色尿液;一些病人也会觉得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疲倦和发烧。如果肿瘤生长在胰脏的腹尾部,肿瘤就要长得很大时才会导致患者出现症状。

 

  医生的诊断过程依序是:腹腔镜检查、超声波探测,以及电脑断层扫描【也就是常说的CT,此外,也可以从血液中的CA抗原指数,粗略估计病人患上胰脏癌的可能性。【胰岛细胞癌或胰岛细胞瘤患者的CA指标有可能不高,正电子扫描PET显示的恶性程度也低。CA指标也用于观察手术和化疗、放疗效果。顺便提一下,国内有钱人每年的体检便是照PET,老贵的】

 

治疗以手术为主

 

  陈仲业外科医生说,胰脏癌的治疗分为治愈疗法和非治愈疗法。

 

  ——治愈疗法:惠普尔(Whipple's)手术,是一项复杂的手术,须同时切割胰腺、胆管、部分胃脏和十二指肠,是治愈胰头癌的标准疗法。如果肿瘤长在胰脏腹尾部,手术除了切除长瘤的部位,也须切除脾脏。【惠普尔手术据说是最大的外科手术】

 

  陈医生指出,临床上只有25%病人适合接受治愈疗法,但是成功的比率也只有25%,即等于病人总数的6.25%【乔布斯后来也接受了这种手术】

 

  ——非治愈疗法:为了解除胆汁堵塞造成的痛苦,医生会为病人作绕道手术,使胆汁直接流入小肠。另一种情形是通过胃窥镜把支架塞进阻塞的胆管,使胆汁流通,或者把支架送到肝脏的部位。此外,医生也能使用导管直接穿皮插入肝胆管,抽出堵住的胆汁。【又称姑且或保守疗法】

 

  对于局部胰脏癌晚期个案,病人接受手术切除后,医生会以化疗和放射治疗来加强局部控制和提高治愈率。当肿瘤到了晚期无法切除时,放射治疗和化疗也可以用来舒缓痛楚,控制肿瘤以及延长生命。【注意,化疗和放疗也会使人丧命的】

 

  在很罕见的情况下,医生会先以化疗使胰脏肿瘤收缩,然后再作手术切除。

 

中老年人须提防腹部不适

 

  陈仲业医生指出,医学界至今对胰脏癌的诊断和治疗,还没有灵丹妙药。按照美国的统计,胰脏癌病人的普遍存活率为8个月,经手术治疗后,可能延长20个至24个月,极少数能超过5年。【这里的统计指的都是腺癌,而不是乔布斯患的胰岛细胞癌或胰岛细胞瘤】对于治疗胰脏癌,他说,肿瘤的大小不是关键,医生最关心的是癌细胞是否已经蔓延到附近的大血管。

 

  他补充说,胰脏癌细胞可能侵犯到附近的神经线,患者可能觉得非常疼痛,医生就会给予吗啡等强力麻醉剂,也可能使用酒精直接压制神经的敏感度。

 

  预防胜于治疗?陈仲业医生说,虽然吸烟与胰脏癌关系密切,但是也有很多胰脏癌病人是没吸烟的。他劝告患慢性胰脏炎者戒酒,因为酒精相信会导致胰脏炎恶化成癌。

 

  为安全起见,我们应少摄取饱和脂肪,不吃烟熏的肉类制品。【胰腺癌病因现在还是个谜,乔布斯好像是素食主义者】

 

  陈仲业医生劝告说:如果中老年人出现黄疸,或者腹部的不适拖延好久,就应该迅速看医生作检查,希望没患上胰脏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48275.html

上一篇:我们能不能换一种思路思考中国科学院的发展?
下一篇:院士是荣誉称号,不是学术领导职务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7 刘全慧 肖重发 刘庆丰 侯成亚 曾新林 何红伟 刘钢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