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重贴旧文) 中国的科学精英及其政治社会角色

已有 8335 次阅读 2008-6-3 10:19 |个人分类:中国院士

笔者注:本文取自作者的英文著作《中国的科学精英》(China's Scientific Elite,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Curzon, 2004)。曾发表于《当代中国研究》2007年第1期。

中国的科学精英及其政治社会角色

 

自1955年中国科学院选聘第一批学部委员以来,先后有一千多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们被中国朝野一致视为国之瑰宝。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从中国科学家中遴选出的院士代表了中国科学界的最高水平,与其拥有类似称号的国际同行一样,堪称本国的“科学精英”。本文分析中国科学精英的产生,以及他们在中国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及其政治参与等,讨论为什么近来中国科学界会质疑、批评院士制度,并将他们与其国际同行和前辈相比较。最后,本文将探讨文化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

中国的科学精英及其政治社会角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7660.html

上一篇:(重贴旧文) 诺贝尔奖并非普世标准
下一篇:(重贴旧文) 方舟子“科学打假”是中国科学的悲哀
收藏 IP: .*| 热度|

3 赵星 zguodong2006 wanglin77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