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无印良品笔记术——阅读摘记

已有 866 次阅读 2024-2-3 11:5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无印良品笔记术

   】(日)松井忠三

 ISBN 978-7-5699-2963-8

 出版社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19-04

  

笔记

  

  PDCA是商务活动中最基本的循环,这个名字分别取自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改善)这四个单词的首字母。

  

  

  

  记事本不仅是执行计划的好帮手,更是促进PDCA循环的强有力工具。

  

  不管做任何事都是越早越好,去年的记事本就可以帮助我们提前开始行动。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每周一的早上专门拿出一点时间对一周的日程表进行确认和推敲,能够大幅提高工作的效率。

  

  

  

  只有不需要保存记录的内容才能写在便签上。这样当一周的工作任务全部完成之后,就可以将便签从记事本上撕下来扔掉。

  

  

  

  在同样的状况下,如果对未来没有规划和缺乏了解的话,就会感到焦躁;而对未来有一定程度把握的话,就会显得从容得多。

  

  

  

  每个人的价值观和关注的内容各不相同,如果能够事先把握对方的情况,在交流的时候就会更加顺畅。

  

  

  

  家是享受私人生活的空间,不适合追求效率。

  

  与之相对的,公司的环境则很能激发我的效率意识,而且公司里的参考资料更加齐全,所以要工作的话还是来公司更方便。

  

  

  

  说起变革和改革,可能大家的印象都是彻底颠覆现状,完全改变原有的做法,像变魔法一样让组织焕然一新,但是逐一把握执行情况,并且进行评价和改善,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一步一个脚印地将能够改善的地方做好,通过不断地积累这些微不足道的改善来实现改革。

  

  

  

  人们往往无法从一次失败中吸取教训。结果,人们就会第二次犯下同样的错误。但当第二次犯下同样的错误之后,就没办法再找借口了。

  

  PDCA循环之中也是一样,第一次的“C”“A”,或许并不能真正地找到问题的本质,但通过第二次、第三次的“C”“A”,往往能够发现问题的本质,从而能够进行改善。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只要发布了经营方针就能严格执行的组织。领导在会议上提出的方针政策,过了一周大家就全都忘了。

  

  建立日程表,让PDCA循环起来,才能使经营方针最终得以实现。

  

  

  

  只要用真诚的态度去面对,就一定能够得到认可。

  

  

  

  有没有可以省去的作业?有没有可以不做的工作?怎样才能让这道工序简化?这就是我在检查工作时思考的问题。

  

  

  

  长时间重复同样的事情,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懈怠。结果不管多好的制度,也会逐渐衰退。

  

  

  

  要想让某些活动持续下去,关键在于采取由上而下的推进方法,而且在下属取得成果之后一定要进行表彰。身为企业的领导者也必须表现出自己对这项运动的重视态度,让员工们明白这项运动对于组织的重要性。

  

  

  

  由上而下的管理方法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与由上而下相比,由下而上在管理上非常困难。如果没有宽广的胸襟和长远的眼光,很难对由下而上进行管理。

  

  

  

  强制措施和惩罚并不能使人发生任何改变。

  

  

  

  既然你已经想尽了一切办法,再烦恼下去也没有用,不如干脆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吧。

  

  

  

  平时获取到的知识就都被我保存在自己的记事本(思考基础)之中。它们可以帮助我时刻认清前进的正确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420402.html

上一篇:一页纸工作整理术——阅读摘记
下一篇: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