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一页纸工作整理术——阅读摘记

已有 497 次阅读 2024-2-2 11:4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一页纸工作整理术

【 作 者 】[美] 丹·罗姆

【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笔记

  

  今天的世界,每天都有无数的信息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各种渠道迅速传播。要发掘新的观点和想法,适时地扩展它们并将之有效地传递给他人,语言的力量是十分有限的。事实上,我们真的需要画图。

    

  能看清和说明问题所在的人,最有可能是问题的解决者。

  谁能把问题描述得最清楚,谁就最有可能解决问题。    

  视觉化思考会从三个方面改变商业运作。

  • 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做出决策

  • 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彼此交流

  • 帮助我们的团队更有效地执行决策

      

  不看清问题,就无法解决它。要弄清楚问题是什么,我们需要把它拆解为一个个可理解的元素。

    

  ①谁/什么;②有多少;③在哪里;④在什么时候;⑤怎么样;⑥为什么

  这个六维的坐标系将指导和训练我们观察和思考问题。    

  为什么有的图管用,有的图不管用?有些图恰好与我们的大脑的运作过程一致,于是我们觉得它有效。

    

  当我们逐渐熟悉某些复杂的系统后,从视觉上拆解分析它们也就变得容易些了。这是因为见得多了,我们就知道怎么去观察它,并且很快找出其中最关键的元素。

  人类很善于运用模式来进行认知活动。    

  若干彼此独立的系统,但在使用者与这些系统中间多了一个“服务巴士”(即服务层)。

  “服务巴士”不是简单地把数据原封不动地发送出去便草草结束,而是运用了一系列预设的商业规则来整合所有的数据。整合后的数据对“用户”来说十分有用。    

  “为什么”不仅仅是关于某事如何运作、事情什么时候发生、在哪里发生、涉及数量多少、有何用处,而是对所有事情的一种概括,即根本原因。

  只有收集到足够多的“怎么样”,才能看清楚“为什么”——一个个起因和结果彼此重叠,直到我们彻底理解事物的运作方式。    

  多重变量图的魅力在于一旦开锅,就可以往里面一直加新变量。也许是因为新变量的加入需要对坐标系进行一些改动,但这种灵活性正是它的优点。

    

  解决问题的不是那些最聪明、最迅速、最强壮的人,而是能够看到多种可能性的人。

    

  我们的解决方案的价值取决于别人对它的支持度。

  如果我们给一群非专业人士看一张精细的图,他们不乐意看。同样,给一群专家看一张简单的图,他们也不乐意看。

  为了吸引非专业人士,我们得从一张简单的图开始。当他们明白了这张图,也就愿意跟我们一起逐步把图画得更加精细完善。同样的道理,通过一张精细的图向专业人士证明我们的能力,之后他们就会愿意看我们如何把图变得更简单。    

  你画的图越人性化,得到的反馈就越人性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420293.html

上一篇:快速阅读——阅读摘记
下一篇:无印良品笔记术——阅读摘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