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超级时间整理术——阅读摘记

已有 651 次阅读 2024-2-17 12:04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超级时间整理术

【 作 者 】(英)赫佩尔

【 ISBN 】978-7-115-28822-6

【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07

  

笔记

  

  相信你能做到,但前提是你要准备好全身心地投入,并且身体力行。成功的秘密不是别人告诉你的,而是自己实践得出的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其多与少不仅仅是效率的问题,更关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

      

  时间=生命,因而,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或者说,把握时间就是把握生命

      

  拥有太多的东西会使你前行的速度下降,拥有太多的东西会消耗掉你每一天中许多有价值的分分秒秒,什么都舍不得丢,那只会丢了时间。

      

  有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可以帮你清理出衣柜里哪些衣服是你要穿的,哪些需要被清除掉:一旦你穿了某件衣服,就把它挂在你的右手边,经过一到两个月之后,你大概就会看到,你在80%的时间里穿的是你衣柜里20%的衣服。我建议你把那80%的衣服都清理掉。

      

  一旦你能够承诺小事情并身体力行,很快就能够承诺大事情,并把大事情善始善终。

      

  抛硬币做决策时候,其实90%的被问对象都会给出一个答案。其实你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你只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已。

  如果你学会了如何开发你的直觉思维,你就不再需要硬币了,它只不过是一枚硬币而已。  犹豫不决会耗费你很多的时间。而其根源通常在于懒惰或恐惧。如果是懒惰,我想你知道怎么办;如果是恐惧,那么就按这种“直觉思维”来思考。      

  你的重要事项清单上允许有几个事项?答案是五项! 不能再多。只能是五项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是五项最容易办到的事情,不是五项最快能办到的事情,也不是五项最紧急的事情,而是五项真正最重要的事情。

      

  你总是能将重要的事情在其变得急迫之前就很好地完成。试想一下这是一件多么妙不可言的事。

      

  为你的时间估值,如果你发现自己常常在做着大大低于自己时间价值的活,那就要质问自己为什么还要继续做下去。

      

  集中精力于你的精通事项,不仅会使你的工作更加愉悦,而且你所在的组织也会从中获益。告诉你的老板,这将会是一个双赢。花点时间完成你的精通事项,回报将会是巨大的。

      

  团队可以有分歧、相互批评、承认失败、唉声叹气,但对于外界来说,必须保持一个整体,必须捍卫每一个行动,必须使每一种情景的结果最优。

      

  会议的目的是取得结果,而不是坐在那里倾听你自己还有周围人的声音。

      

  开始整理你的电脑:

  • 把虚拟的纸张当成真实的纸张来看待。如果你不需要了,就把它丢进垃圾桶;如果你还需要它,就把它存档。

  • 养成把所有地址都存入数据库的习惯,这个习惯可以帮你节省很多时间,因为电脑技术越来越发达,它能辨认电话号码、地址以及其他重要的联系信息。

  • 接受电脑培训以发挥电脑节省时间的功能。

  • 使用日历提醒并设置闹钟。使用这些工具得当的话你将再也不会错过一个生日截止日期或者重要的电话。

  • 学会把科技产品同步起来。对于一个约会你只需要设定一次,然后它就会立即出现在你的家用电脑、手机或其他设施上。

  • 学会使用宏。这个灵巧的小工具实际上是把一系列的键盘动作(指令)记录下来的一种方法。当下次再需要录入这些指令时,你只需一两个敲击键盘的动作或者动一下鼠标就可以完成一系列你预先记录下来的指令。

  • 增强功能。购买你所能负担的最贵的电脑——你不会后悔的。大的内存、速度飞快的硬盘驱动器以及超快的处理器,可以帮你节省下很多宝贵的分钟并消除很多挫败感。

  • 安装最快的宽带。购买你所能负担的最快的宽带,你所节省的下载时间可以用于更有价值的活动而无需眼瞪着“进展条”无谓地浪费掉。

  • 增加一台额外的显示器。如果你有足够的空间,而且经常要同时运行好几个程序,那就花钱购买第二台显示器,越大越好!视乎你工作的不同,这可以使你的生产效率提升达30%。

  • 学会搜索。通过学会有效地使用搜索引擎,你可以更快地找到有用的信息。为了更有效地搜索,你可以搜索一下“如何使用搜索工具进行搜索”,你将会很惊喜地发现原来有很多节省时间的小窍门可以使用。   

      

  节省花在电话上的时间

  • 储存号码。如果有人拨打你的手机,只要还有哪怕很少的机会你可能再次与其通话,就要把他们的号码存储下来,这会在将来为你节省很多查找号码的时间。

  • 致电之前打腹稿

  • 站着打电话

  • 留下信息   

      

  朋友的四种类型

  • 自怨自艾型:这类人是可爱的人,他们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情,所要求的回报就是向你倾吐他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不幸之事。

  • 自鸣得意型:这类人总想比你高出一头。

  • 吸人骨髓型:这类人简直能够将你的生命吸食殆尽。

  • 无私奉献型:这是最好的一类人,他们总是对你很好,绝不让你失望而且真正关心你。如果你有五个这样的朋友就会顺风顺水。   

      

  需要管理的不是时间——因为你无法改变它,你需要管理的是你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421931.html

上一篇:想瘦——阅读摘记
下一篇:凡人动了心:熊太行说“三言”——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