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万用之物 盐的故事——阅读笔记

已有 2774 次阅读 2020-4-27 09:5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万用之物 盐的故事
【 作 者 】[美] 马克·科尔兰斯基
【 ISBN 】
【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人类生活或经验如此丰富多彩,为那些标榜客观中立的历史学家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在许多问题上,一旦你想要证明什么,那就一定能够证明什么。 


重要的不是历史书写的时代,而是书写历史的时代;重要的不是历史的本来面目,而是书写历史者的个人态度。——法国哲学家福柯 


古往今来,盐一直被赋予一种特殊意义,这种意义远远超出了它与生俱来的自然属性,荷马人把盐称为‘神赐之物’,柏拉图把盐描述为对诸神来说极为宝贵的东西。我们如今注意到它在宗教仪式、缔结盟约和行使咒语时的重要性。而在所有时代、所有地方,情况应当一直如此,这表明它是人类的普遍性,而不是什么地域性的习俗、环境或者概念。 


迷信经常会对无关紧要的事物或现象赋予重大的意义,因为它不自觉地与某些重要的事物有联系。 


古代汉字“盐”是一个由三部分组成的象形文字。下面那部分表示工具,左上是代表朝廷官员的“臣”字,右上是代表盐水的“卤”字。所以盐这个字本身就表示了国家对盐业的控制。 


红色的天然碳酸钠则呈现粉红色。古代埃及人把天然碳酸钠称为“圣盐”。用于保存木乃伊。不过在某些不太富裕的人的葬礼上似乎会用氯化钠来替代天然碳酸钠。 


除了中国,没有哪个国家像威尼斯那样将其经济建立在盐的基础之上,或者建立了如此广泛的盐管制政策。可能这并不完全是一种巧合,因为威尼斯的政策受到最著名的家族——波罗家族的影响。
在马可·波罗的书中,出乎意料地有许多关于盐以及中国对盐务进行管理的细节。
每当马可·波罗提到盐时,他几乎都要提及国家的税收归于皇帝。
无论他是否去过中国,他写这本书的动机之一是要鼓励威尼斯政府扩展其对盐务的管理,尤其是对地中海的控制。
马可·波罗影响的范围是难以测度的,但是显然,威尼斯如同忽必烈那样,的确扩展了它对盐务的管理,并且从盐务中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和权力。 


城镇围绕着自然盐水泉发展起来,在自然盐水泉旁边挖建了一个巨大的盆地,以截获流溢的盐水。在该盆地的边缘修建了许多台阶,方便人们用水桶收集盐水。
城里的官员往往用一个鸡蛋来测试盐的浓度。当鸡蛋在水池中浮起来的时候,制盐工作就开始了。
当钟声敲响时,盐水工们就会沿着台阶奔到盐水旁,把盐水舀入巨大的木桶中,然后背起木桶(24加仑的重量)再跑回主人家。每个人重复这样的过程,而且必须尽可能地快捷,因为位于池塘底部最浓稠的盐水将由最迅捷的盐水工来舀取,而较稀薄的盐水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蒸发,需要耗费更多的木材,利润也因此而减少。


腌黄瓜 把非常干净的河沙烘干,用细筛子仔细滤过。把这样的沙子铺一层在木桶的底部,沙子铺设的厚度大致为你手掌的厚度。加上一层干净的黑醋栗叶子、莳萝和切成丁状的山葵,在这上面铺上一层黄瓜。以这种方式继续,直到木桶被填满。铺在黄瓜上面的最后一层必须是黑醋栗叶子,叶子上面再铺上一层沙子。按照下列标准准备盐水:在一桶水里放上1.5磅盐,烧开后使其冷却,让盐水完全没过黄瓜。当盐水蒸发后再补充盐水。进行腌制之前,黄瓜必须在冰水中浸泡12~15个小时。 


市场上售卖的黄瓜有时颜色非常诱人,但这种绿色是在一只纯铜锅里煮过的结果,而这一结果对于您的健康是有害的。为了检查黄瓜的绿色是否真的是这种烹饪方式的结果,用一只干净的钢针扎入一根黄瓜。如果黄瓜中已经渗入了其他东西,该针用不了多久就会显出铜的颜色。 


了不起的罗马道路中的第一条,叫作Via Salaria(意为“盐之路”),修建这条路不仅仅是为了把盐送到罗马,而且还为了穿越半岛的内部。 


公元6~9世纪,20世纪前最后一个产盐方面的伟大技术被发明出来。与在单一的人工盐水池里存放海水,将它封闭起来,然后等待太阳来蒸发水分不同,制盐工们修建了一系列盐水池。
第一个宽大的露天盐水池,具有抽水泵和水闸组成的系统,当盐水达到一定浓度之后,系统会把池塘中的海水转移到另外一个盐水池。在另外一个盐水池中水进一步被蒸发,更稠的卤水又被转移到下一个盐水池。与此同时,新鲜的海水被引入第一个盐水池,这样新的一批卤水总是不断加入进来。
当卤水达到足够的浓度时,盐就沉淀下来,成为结晶体,沉淀到盐水池的底部,最后被铲挖出来。
在一个仅仅依靠太阳能加热的盐水池中,可能要用一年以上的时间来达到这一浓度。但是在有足够的阳光、风力和足够干燥的季节,生产的唯一限制就是可获得的表面积以及能够同时运行的盐水池的数量。 


美洲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连绵不断为盐而战的战争史。谁控制了盐,谁就将拥有权力。在欧洲人到达之前如此,美国内战之后仍然如此。 


死海看起来平静安宁,具有一种荒凉的贫瘠之美。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是它无法居住。
死海的矿物质会产生一种奇怪的浮力,这里的海水根本没有水的感觉,附在皮肤上感觉油腻腻的。这是一种可以浮起比鸡蛋更重的物体的盐水。
当人们涉水几英尺深之后,身体会自然地弹出水面,几乎浮在水面之上,如同躺在充气垫上。
死海中的水含有26%的溶解性矿物质,其中99%是盐。与海洋典型的矿物质浓度3%相比,这一浓度实在令人震惊不已。 


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解释说:“盐,卤也,天生曰卤,人生曰盐。从卤监声。”按许慎的说法,自然形成的称卤,只有经过人力加工而成的才称之为“盐”。 


中国古代神话就有神农尝百草,这大概不会是古人毫无根据的编造。正是古代先民无数次地大胆品尝,才构筑起了人类饮食文化进步的阶梯。 


管仲指出,仅就盐专卖来说,国家每月都能获得一笔数量可观的收入,因为人人都要吃盐,所以人人都不能逃避国家以专卖形式的征纳,即所谓“今夫给之盐策,则百倍归于上,人无以避之者,数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30361.html

上一篇:医学的真相 如何在不确定信息下做出正确决策——阅读笔记
下一篇:日日是好日 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