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医学的真相 如何在不确定信息下做出正确决策——阅读笔记

已有 1914 次阅读 2020-4-26 14:43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医学的真相 如何在不确定信息下做出正确决策
【 作 者 】[美] 悉多达·穆克吉
【 ISBN 】
【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根据完备的信息做出完美的决定很容易,医学却要求你用不完备的信息做出完美的决定。 


  • 敏锐的直觉比单一的检查更有效。在医学中,每一个诊断上的挑战都可以被想象成一次概率游戏。医学中的每一个检测,甚至可以说任何领域中的任何检测,都存在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

  • 不同的人对相同的药物反应不同。我们要把每一种药品看成是一种来干预人类生理机能的化学工具,一种分子结构样式的手术刀。

  • 偏见使看似有益的医疗方案实则是有害的。 


一个科学系统的基本特点并不是指它的观点是可被证实的,而是指它的观点是可被检验的。 


新医疗技术的到来非但不会削减偏见,反而会放大偏见。因为新的医疗技术需要更多人类的评判和理解来使研究有意义,这样一来就会产生更多的偏见。 


尽管医学技术已经有了较高的水平,还是难以摆脱不确定性,这是因为医学进行的研究项目远要复杂得多、费力得多。 



我认识的最好的临床医师似乎对偏见有第六感。他们既理解数据、试验和随机研究的重要性,又能很清醒地抵御它们的诱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30220.html

上一篇:时间整理术——阅读笔记
下一篇:万用之物 盐的故事——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吕泰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