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给医改进一言——废除提成制度

已有 3749 次阅读 2010-2-27 21:51 |个人分类:新观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医院普遍实行的一个制度就是“提成”。门诊医生看了多少个病人,手术医生作了多少例手术,化验室作了多少例检查,病房医生处置了多少个病人……总之,医院的一切工作都要量化,并作为医生和护士的业绩记载下来。这还不算,各项诊治及其相关的药品、器械、辅助用品……的价值也要作为医生、护士的业绩记录在案。


      这些记录的本意是考核医生、护士的工作。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变成了“提成”的依据。


      这种只管量不问质的考核制度究竟有哪些利弊我们暂且不论。但把这些作为提成的依据却是实实在在的推动着大处方、大检验单、高药价、高治疗费。

       门诊医生在追求看病人的数量,对看过的病人要追求从他们的身上拿到更多的提成。这就是草草看病,对病情的诊断模模糊糊,或者就重不就轻,既可免除误诊的责难,又可吧病人吓住,使病人乖乖就范;需要不需要的化验一律要作,需要不需要的检查一律发单;只开贵的药,不开对的药,宁可多开,绝不少开。

    手术医生在追求手术数量。需要不需要手术的一律手术,可小可大的一律大起来。甚至急到左右不分,明明左腿有病,右腿却被手术。

     
    可以说,提成之法何时不除,医改则何时不成。


    改革医院、医生和护士业绩考核系统,取消提成制度实在是医改要点,特别是公立医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298216.html

上一篇:论文水平矩阵,一种替代影响因子的论文重要性评价体系
下一篇:忘我——成功者的精神境界
收藏 IP: .*| 热度|

1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