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学术交流可产生学术效益

已有 5134 次阅读 2014-8-25 16:58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交流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科学研究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项具有鲜明双重属性的活动。一方面重视个性创造,科学家需要高度专注、耐得住寂寞与孤单,许多科学家终生致力于发现新现象,解答某个科学猜想。另一方面虽然有保密和竞争的需要,科学家科学研究已经离不开跨国界、跨学科的充分交流。高质量的碰撞和争鸣、沟通与协作可能产生美丽的火花,甚至因此产生重要发现与发明。

2007年,我们课题组在日本学者发现氢气生物学效应的启发下,提出并建立了一种通过注射含氢气生理盐水的给氢技术,利用这个技术我们彻底解决了过去通过呼吸给氢的许多弊端,大大提高了科研的效率和可靠性。2009年,我们利用这一新方法,在初步研究的基础上,申请并获得国内第一项研究氢生物学效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利用这一经费许多发表数篇研究论文。在这期间,我们非常注重与其他科研单位的合作,在许多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并给许多单位提供我们制备的含氢气生理盐水,这一作法对促进我国氢气生物学研究产生了非常好的作用。

2009年,我利用回母校泰山医学院开会机会,给该学校泰山学者秦树存教授汇报我们的研究,这次汇报引起了秦树存教授的兴趣,他们迅速开展氢气在动脉粥样硬化领域的研究,先后发表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并于2013年开展临床研究,证明了氢气对代谢综合症患者脂代谢紊乱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该小组关于氢气与动脉硬化的研究已经成为国际领先小组。第三军医大学整形外科于攀博士,从事糖尿病伤口愈合修复相关研究,他对我们从事的氢气效应产生了兴趣,考虑到重庆距离上海比较远,运输相对困难,自2009年开始,我们将含氢气生理盐水告诉他们,此后,于博士协助重庆多家科研单位制作氢气生理盐水,带动了这一地区关于氢生物学效应的研究,后来于博士分配到南京工作,继续开展这一领域的研究。天津医科大学谢克亮医师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主要从事氢气在脓毒症方面的研究,取得系列成果,我们后来也开展合作,提供制作氢气生理盐水技术给他们,也促进了他们的研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今年上述这些单位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虽然我们自己没有这一领域的项目,仍然值得高兴。在今年成立的氢分子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中,这些单位都有学者作为委员参加。2014年关于氢气生物学效应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中5项和我们有直接合作关系,有不少直接得到过我们的帮助。

2009年当我们和许多单位展开大范围合作时期,许多朋友和领导曾经善意地提醒我们,考虑到许多单位的研究实力比我们强,不适合过于开放,应该适当限制技术的扩散。但我们并没有这样做,事实表明,大部分合作单位都通过共同挂名发表论文,合作申请项目等方式,有效增加了我们的影响力,我们获得了更大的收益。在多年合作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尽量在研究思路、技术和国际学术信息等方面的公开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重视尽可能的开放性学术交流这是我们取得一些成绩的关键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22199.html

上一篇:科研的悬赏激励模式
下一篇:人类发育为什么比其他灵长类慢?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13 孙爱军 吕喆 张南希 霍艾伦 杨亭 牛丕业 梁洪泽 叶周恒 吴卓晶 高峡 zdlh divingmed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