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中越战争,那段难以忘却的岁月

已有 8350 次阅读 2012-4-23 20:1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face, 钓鱼岛, 印象, 中越战争, 珍宝岛

我对周边的几个邻国素无好印象,从早年的珍宝岛事件到现在的钓鱼岛事件、南沙事件,人家可以肆无忌惮地践踏你的主权。这些国家从来就没有对我国表现出什么友好,你给他好处,他就跟你“好”,你不给他好处,他就骂你甚至打你。最可恶者恐怕就是越南了,吃着你援助的粮食、拿着你援助的枪炮欺负你,忘恩负义当以此为最。在广西的凭祥有一个村庄叫“一条腿村庄”,那里的很多村民都被地雷炸断了一条腿。曾经看过一篇报告文学,中国的女兵被越南士兵俘虏之后,受尽凌辱、轮奸不算,还将女兵的四肢斩断,让她求生不能求死不得。面对如此没有人性的国家,我们要这种友好作甚?在日俄问题上,我很欣赏普京的风格:“有本事你就来打。”谁怕谁?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十分愚蠢,历朝历代在面对外侮的时候,老百姓总是空前的团结、一致对外。战争虽会带来灾难,但也能凝聚人心,让一个民族同心协力、同仇敌忾,从这个意义上说,战争是坏事也是好事。

中越战争发生在1979年的217日至316日,历时一个月,虽说对方伤亡人数比我们多,但由于文革的影响,很多人不是死在对方的枪炮下,而是死在卡壳的冲锋枪、拉不响的手榴弹以及在炮筒里爆炸的炮弹下。翻开这段历史,不能不让人心痛,不仅我们的武器不如人家,我们的士兵单兵作战能力也远不如人家。虽然最终战争取得了胜利,但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这次三省数学年会之余,主办方带我们参观了中越边境的金鸡山与浦寨两个景点,在友谊关正好遇到了来自广州从化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群士兵。他们每年都会自发组织到中越边境一次,穿上当年的军装,高举“广州市从化对越自卫反击战士”(好像是这几个字)的旗帜在友谊关前合影纪念。如今的中越边境显得一片祥和,中越居民通婚者也颇多,导游小姐考我们,让我们辨认谁是越南人,谁是中越“合资”的产物(混血儿)。我私下相询后才知导游小姐自己就是中越合资产品(壮族与越南金族(学宽兄纠正应为京族,可能我听错了)的结合体),我逗她:“你应该找一个汉族与苗族或其他什么族的混血儿做老公,这样你们的后代就具备四种血统了。”她告诉我:“我男朋友就是壮族与汉族的混血儿”,好歹有三种血统了。

虽说中华民族不是个爱记仇的民族,然而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更该牢记,侧卧在我们身边的从来不是什么善类,而是豺狼。

(1)中越边境界碑

(2)友谊关

(3)友谊关口岸

(4)当年留下的弹坑

(5)

(6)对面的越南

(7)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广州从化老兵

(8)金鸡山的北炮台

(9)对面山顶上越南的岗楼

(10)从金鸡山边防哨所望去的越南

(11)

 

(12)越南的村庄

(13)边境小花

   

(14)

(15)

(16)

(17)中越合资产品

(18)

(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2790.html

上一篇:关于“闲侃数学”
下一篇:讨论寒门子弟上重点大学的几率没有多少现实意义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19 刘洋 李学宽 陆俊茜 吕喆 徐迎晓 曹聪 杨正瓴 吴飞鹏 孟津 张玉秀 钟炳 陈永金 刘波 栗磊 孔晓飞 zzjtcm yxh3161 niming007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