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话说博士入学资格考试 精选

已有 5117 次阅读 2012-4-12 17:5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office, 资格考试

今晚本大侠值班,又可以胡侃了。

也许是学历与就业双重压力使然,这些年报考博士的人数越来越多,或许很多人觉得这是高等教育欣欣向荣的象征,但欣欣向荣的背后是什么?有多少人去想?是什么样的人去想?

由于现在大多数有博士点的学校都是按照一级学科招生,考什么样的科目,怎么个考法成了问题。过去按二级学科招生时除了英语科目由学校统一命题,其它两门科目基本上是各个方向自主命题。攻读博士学位时课程就更加专门化了,于是博士越读越专,用一句官员的话说:“有些人学问研究得很高深,就像钻井机一样越钻越深,最后自己跳进去再也不出来了”。我们的很多博士大概就是官员描述的这样。这些年有些学校改革了博士资格考试方法,除了外语统考,还增加了综合课考试,可以在若干门课程中任选两门。我觉得这是个好办法,虽然中国的硕士生培养与外国有所不同,除了学习课程还得做论文,有些学校还得有公开发表的论文,但硕士生应该主要以学习知识为主。当然对某些学校的某些专业来说,本科生就开始进入课题研究,不过就一般意义上说,硕士生的主要任务是打基础,而且这样的基础不应该局限在某个专业的太具体的方向上。记得我们硕士入学时,江泽坚先生说:“不管你是哪个方向的研究生都别把自己当成某某方向的研究生,而是数学专业的研究生”。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可惜的是,我们的硕士生过早地进入了专题,这样做或许可以产生几篇论文,但长远看弊大于利。记得我在参与一些硕士生答辩时,有些同学的文章中用了某些概念,可当你请他阐述一下这个概念时却答非所问不知所云。别说非本专业的概念,即使是本方向很窄领域的概念也答不出来。真佩服他们的勇气,概念没弄清楚就敢用,还敢站在讲台上答辩。博士资格考试增加综合课可以一定程度上检验一下报考者的专业知识面。事实上,在几乎所有学校的博士毕业要求中都有“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与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等字样,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从何而来?大部分来自于硕士阶段,因为博士阶段基本上都进入专题了,很难有太多的时间补充基础理论知识。假如让我来解释“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与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这句话,我以为“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理论”主要来自硕士阶段,“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更多来自博士阶段。由此可见,博士入学资格考试增加综合课绝不是多余的。遗憾的是,很多考生反对这么做,一些导师也反对这么做。考生反对情有可原,导师反对就有点莫名其妙了,难道你不希望招来的博士生知识面宽一点?我倒是觉得各种类型的考试中可以取消与专业知识无关的科目(不是指外语),然而别说导师,任何人都没有能力取缔这样的科目。

今年开始,我们借鉴别校的经验在整个一级学科增加了综合课考试,综合课考题不难,大多是基础知识的考察,虽然结果尚不知晓,但让很多考生紧张了。有人建议是不是不要限定整个一级学科,只在部分二级学科搞综合考试?否则会吓跑了不少考生。这的确是个两难的问题,也许我们该面对现实?明年怎么办?还坚持么?

人的感觉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很多人都重视自己的直觉与第一印象是有道理的,面试虽然不可能在专业方面太深入,但完全可以感觉到一个考生的资质与潜力,这种感觉可以意会,却无法准确描述。从某种意义上讲,面试比笔试更重要,基本上可以看出考生的知识面与专业素养。敢问诸位导师,每年的面试能带给你多少惊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58559.html

上一篇:治学VS人品
下一篇:值得精选的文章为什么没有被精选?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23 黄富强 吕喆 吴飞鹏 成金鑫 王涛 曹聪 唐常杰 刘立 李学宽 杨秀海 刘庆丰 钟炳 李宇斌 杨正瓴 彭真明 苏德辰 赵凤光 逄焕东 褚昭明 胡方云 yxh3161 xqhua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