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想起我的第一个教师节

已有 4275 次阅读 2011-9-7 12:5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感悟, 教师节, 青教

    今年是我成为教师的第二个年头了,巧的是2009年我第一次踏上讲台,上第一堂课时,就是2009年的9月10号,所以让我清楚记住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堂课,不知有多少老师能清楚记得自已主讲第一堂课的日子。还记得那天自已早早就来到了学校,上课的时间是在10点35,按常规一般坐8点半的班车到新校9点半时间也非常充裕,但我怕第一次去不了解地形,找不到教室误了上课,便一大清早7点钟坐班车,八点就到了学校。下车几分钟便找到了上课的教室,原来离班车站非常之近,只3分钟路程。眼看时间还早了一大截,便先逛到图书馆,找了间阅览室坐下,掏出要上课的教材再温习一下,直到离上课前20多分钟,才往教室出发。
    走进教室,学生已陆陆续续进来,待我开始上课才发现两百人的教室已坐得满满的,尽管课已经准备了好几遍,所有要讲的知识点,如何讲,如何提问互动都已成竹在胸,但看到台下乌压压的一片,还是有点腿肚子发软,额头冒汗,不过表面上我还是装得非常之镇定。待上课铃响了,开始说第一句便立即平静下来,因为是上专业英语课,自然是先用英文进行self introduction和course introduction,也是秀一下英文,也是“镇”一下学生。感觉第一节课非常重要,现在的学生十分有个性,看到像我这样长得挺像半大学生的老师站在讲台上,调皮的学生肯定不服。所以第一节课能让学生觉得你上课有水平,有能力,幽默有趣,那接下去的课程,学生便会心悦诚服地跟你配合互动。从学生看我的眼神,和我提问他们的反应,我就能感觉到学生还是觉得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老师不可小觑。之后便是将整个学期的课程结构、脉络、内容安排给学生讲解一下。90分钟的时间过得很快,第一节课结束的时候,我觉得自已很享受讲课的感觉,紧张感早已消息,而是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涌动全身。
    记得下课后刚开手机就接到武汉一位朋友的电话,也是一位大学老师,她说知道我第一年做老师,特地祝我教师节快乐,我开心地跟我说正好讲完第一节课,兴奋地跟她描述第一次上讲台的感受。我想对每位老师来说,教师节最好的礼物不是来自学生物质上的贺礼,更希望地是站在讲台上,在学生期待的眼神中,完成一节酣畅淋漓的授课吧。
    当然,每到教师节,总想深深感谢在我成长过程中给予我帮助和关心的师长们,也愿科学网上和天下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永远为教师这个职业感到满足和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483789.html

上一篇:思想是一条不息的河----我认识的老教授的故事之二
下一篇:一个人的北京行----侧记中国海洋石油发展战略与风险防范学术研讨
收藏 IP: 121.77.146.*| 热度|

5 沈惠川 赵明 吴吉良 王大中 傅蕴德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