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iswh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oiswho

博文

中英文论文兼大牛与青椒

已有 4138 次阅读 2013-3-7 10:40 |个人分类:评论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期刊, 青椒, 中文, 外文

    关于发表英文还是中文论文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亮出我的观点:大牛应该头中文期刊,青椒应该发表英文文章。大家都意识到中文期刊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中国人先不提爱国强国的理论,单从语言上自然是发表中文表达贴切,利于成果的完整描述,即在国内受过教育又在国外待了十几年的真正的表达上可能还是中文好,可我为何建议青椒发表英文呢,几个原因,第一,国内期刊收费高,青椒或者普通老师没有经费或者经费有限,一篇文章动辄一千两千的;二,审稿意见聊聊数语(大部分,非全部),对提高意义不大,没听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说法么。记得自己投稿第一篇英文文章,那时候还是邮寄,审稿意见洋洋洒洒10页有余,虽然没录用,按照修改补充了还是发了一篇影响引子不高但是行业内有点影响的期刊,不能不感谢审稿人的贡献,至今国内的还没碰到过,三,国内期刊还是比较重视名头(虽然部分开始改观了),很多人应该有经验,投稿国内杂志毫无理由的给枪毙了,投稿到国外接收了,到不是说国外发表了就怎样,但既然能得到好的审稿,较快的发表,干嘛不发呢?个人以前投稿过某校报,也不给发表的机会;四,国内审稿人也注重名头,而有名头的水平估计有,可哪有时间审稿呢?要么匆匆而就,要么安排哪个学生看看,如何保证质量呢?五,年轻人一般外语稍好,不好也学的快些,多与国际接轨。
    再说说为何大牛要发中文论文,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界,最终自己国家的一流研究还是要为本国服务,一流的期刊要有一流的论文支撑,一流的期刊又反过来支撑一国的科技影响力。而大牛们作为功成名就者,高瞻远瞩,研究的深度广度一般比青椒好,经费也不短缺,从道义和责任上应该支持中国期刊的发展,他们更有能力和水平保证期刊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从个人上他们也不缺那一两篇所谓的国际论文了。比如国内经常介绍发展比较快影响引子比较高(或者说影响力?)的期刊就是靠一众牛人支撑发展起来的,再吸引更高质量的论文,形成良性循环,一般研究人员和青椒难以有此影响力。
  注:文中观点和分析针对一般情况,如有偏谬,愿意更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66-667954.html

上一篇:监狱博士?
下一篇:三八节-解决剩男问题
收藏 IP: 98.86.120.*| 热度|

10 许培扬 杨祎罡 武夷山 曹聪 葛建平 朱志敏 王少新 苏光松 李志俊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