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iswh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oiswho

博文

你的老师你都能记住谁? 精选

已有 8064 次阅读 2014-2-11 07:04 |个人分类:生活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

  记得高中英语老师上课的时候感叹,“我教的再好,也没几个学生能记住我”。说实话,我记住了这个老师的话和他的模样,但真的不记得他的名字了。我想他当时是个玩笑话,老师教育学生并不是为了让学生记住这个人,但学生如果记得老师,老师肯定会很欣慰。可记住的老师都是什么印象呢?我来回忆下:

  小学老师基本都记得,我们高年级老师喜欢给人起外号,如“吃饱蹲”、“少林寺”之类的,虽然自己没能荣幸被起个别名,但这件事和这个老师是记住了。低年级的时候老师让读课文,老师问一个同学“珊瑚和珊瑚虫是一回事么?”,同学说“是”,“是你娘的腚!”老师如是答复,这个老师也记住了。那时候流行义务劳动,帮老师干活,帮学校干活啥的,数学老师让我回家去推个小推车,我说家里没有,老师答复“你爸爸这么厉害,怎么连个车子都没有,回家借去”(语气略去),自然也不会忘记。

  (点评:好像记住的是负面印象多哦?不过现在想来真没什么,还是感谢各位老师的教导,那个年代小学老师也都是小学文化,有的小学还没毕业,物质条件差,能有人教导就不错了,所以当我回家探亲,老师讲起他当年的教育功绩,我还是很感谢的。不过我说的这些“功绩”老师肯定不记得了,呵呵。现在的老师可不能这样喽,那些话对孩子的冲击还是很大的)

   初中老师大体记得,有些名字不确切了。刚上初中时候,老师是刚分配来的大专生,“素质提高了一大节”。我班主任是政治老师,后来也教英文,他是我初中印象最深刻的老师之一(在博文我的打工生涯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766&do=blog&id=765534)里面介绍过了。他的认可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自信。当年是上课时候了一个英语课文中为何FATHER要大写,老师当时回答不知道,回去查了资料告诉我那是表示“家庭成员”,从此老师觉得“这孩子心细,将来肯定有出息”, 虽然老师随口一说,可传到 小孩子我的耳朵里面还是蛮在意的,至少给予了我初中生活以鼓励,建立了初步的自信。后来多次到他后来的单位去拜访,因无联系方式,终未找到,不过老师们我都记得并感谢你们。提醒一句,如果您老师,学生表现还可以,有亮点的话不要吝啬您的赞扬。其他如语文老师化学老师等等也都印象深刻。其中语文老师性格鲜明,有一次做作业,老师让没做完的举手,我们有十多个学生没有做完,老师先问我:“**,你为何没完成作业”?我如实回答“老师,我不会”,老师说“不会啊,那坐下吧”,问到第二个王同学同样问题(呵呵,老同学要是看到别骂我),他跟我回答一样,”老师,我也不会“。老师说王**,你到前面来,他低着头来到讲台前,老师突然拿起教案打他的头,边打边说”我让你不会,我让你不会“,后面的同学就没人这么回答了。虽说偶然,这也是平时信用的结果,我平时不撒谎,王同学撒谎捣蛋成绩差,其实有可能冤枉了他,可谁知道呢?初中就说这俩老师吧。

(点评:老师的合理的夸奖教育很有用;这个社会信用建立起来不容易,毁掉信誉的人和社会会付出很大代价,当然小孩子的时候贪玩可以理解)

   高中和大学也有很多老师,属于”近现代“,以后再写。

  这里很多博主和读者都是老师和学生,希望能从各自的角度和互换的视角理解师生关系。不管老师还是学生,被记住的含义个人看来不尽相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66-766448.html

上一篇:我的打工生涯(2)-“丢东西了”
下一篇:点击治雾霾-兼答夏铁成教授及建议科学网
收藏 IP: 50.142.144.*| 热度|

8 郑永军 王春艳 武夷山 徐耀 唐凌峰 强涛 ybtr3929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