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一年的ChatGPT 精选

已有 7116 次阅读 2023-11-29 1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的ChatGPT
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去年11月30日,非营利性研究机构OpenAI推出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引起了全社会尤其是科教界的关注。
       今年从ChatGPT 3.5、4.0到GPT4.0 Turbo,可接受的输入文本可长达128k、可输入输出图片等,呈现更长文本、更多模态、更强性能特点。
       但是ChatGPT对科技创新的带来什么实质性变化?我还是认为,ChatGPT就是一个知识膨化剂,一个爆米花机器,还是基于人类已有的知识库(玉米粒),只是带来文字、图片等信息上不同组合状态外貌(爆米花),于科技创新没有任何实质性贡献。
       一年前的11月30日,ChatGPT上线,短短5天,用户数突破百万。由于增速太快,OpenAI不得不暂时关闭了用户的测试入口。两个月后,ChatGPT月活跃用户破亿,刷新了App应用用户过亿的最快纪录。用户中尝鲜者不乏“码民”、学生、文字工作者等。我也让博士生帮我用来写过几段文字,总结起来就是“形式大于内容”,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新思想。
       在一直是象征人类智力巅峰的数学领域,应该说是ChatGPT内核算法能施展身手的好舞台,甚至Nature杂志也报道AI能帮助人类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1-3],尤其是DeepMind的工作确实新奇,但是在新命题探索上尚未有更多进展。
       在工科领域,更不是ChatGPT的所长。人类能在地球上生存就是由于工科、农科、医科等的存在,工科的实践性不是ChatGPT所能做的,这儿没有ChatGPT的生存空间。农科、医科就更别提了。
        在社科领域,也许是更多与文字打交道的领域,满以为ChatGPT可以帮助老师写论著、写项目申请书,帮助学生做作业,社科领域很多专业可以关门了。事实并没有这样乐观。社科的哲理性和抽象性并非能“膨化”出来。
        网上有很多ChatGPT的优缺点讨论文章,也许这些文章本身就是ChatGPT生成的。如今,在知识膨化泛滥之时,越发让科教界们真的要像歌词所唱“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对于文字上的这些担心还不算很严重,最关键是会引发不实社会信息和不实科研成果泛滥,引起社会和科技伦理问题。
       ChatGPT除了催生了一帮子以文字、图片作为加工对象的所谓AI行业和以此为生成的从业人员之外,其实并没有创新所在。不是说ChatGPT不好,也许是真正研制ChatGPT内核算法的高手们和高级管理层也都为ChatGPT的滥用而发愁,否则OpenAI怎么会上演“宫斗大戏”?
        爆米花好看好香好吃,但总归还是来自那些实在的玉米粒。质量守恒定律永远不可被推翻。
        一家之言,不喜勿喷!

参考文献:
1 How will AI change mathematics? Rise of chatbots highlights discussion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0487-2
2 Advancing mathematics by guiding human intuition with AI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4086-x
3 DeepMind’s AI helps untangle the mathematics of knot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359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411685.html

上一篇:造房子
下一篇:如何教学
收藏 IP: 183.195.43.*| 热度|

13 郑永军 贾玉玺 康建 张学文 王安良 孙颉 冯圣中 汪运山 谢钢 许培扬 王林平 wwsfcn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