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吃”与“思”

已有 3509 次阅读 2009-6-1 11: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五月二十九至三十一日,密歇根大学哲学系组织了Second Formal Epistemology Festival:Causal Decision Theory and Scoring Rules. 邀请了一些学者做专题演讲和讨论,大概四十人左右,三天安排很满,没有“玩”的项目。地点在Michigan Union 的Pond Rooms。印象很深的是会议室后排的大桌子上摆满各种小糕点、水果和饮料,与会者随便自取。集中吃的时间是在开会之前,中途暂停和会议之后。讨论期间也可以吃些喝些,但大多数人都比较专注台上人的讲话。老美语速太快,听得我要打瞌睡,于是赶紧到后台取些吃的喝的,很快就恢复精神。看来,老美注重吃喝很有道理啊。可以提神,活跃气氛,激发思维呀。不过,我想,老美“吃”,是为了“思”。我们中国人开会时总有茶水,也可以提神,但缺了干货,不丰富。有了水果和糕点,气氛就会更活跃,人也更随和。开学术会,气氛不能太严肃。学术会不是政治会,政治会要统一思想,组织行动,要严肃;而学术会则鼓励分歧,提倡论证和反驳,不能严肃,一严肃,思想就僵化了。
        另外,老美开会讲实效,讲平等。没有开幕词、闭幕词,上来就是专题发言,接下来讨论。上、下午各安排两个人主题发言。座位是固定的,但人不固定,随便坐。我看系主任也就找个边上的位置随便坐下。我们国内开会呢,主位要事先安排好,领导、老师坐前面;专题发言也要按照人物等级排好次序。茶水还要有专人负责伺候,偶然有些吃的也是摆在重要人物前面。总感觉等级观念太强。至于吃,我们也很重视,那就是开会后大吃一顿。人家是开会时小吃,人人有份;我们是开会后大吃,部分人有份。小吃可以激发一下思维;大吃呢,酒足饭饱,回家睡大觉做梦去啦。当然,老美也安排免费晚餐,算大吃。不过,我要赶车回家,没参加,也不知道啥内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235387.html

上一篇:安娜堡的公交车
下一篇:劳伦斯·斯克拉《空间、时间与时空》一书的“引言”(部分内容)(马雷译)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侠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