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评论《西医的中医疗法》

已有 2506 次阅读 2010-10-18 11:15 |个人分类:镜子医疗卫生专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镜老,隔壁的《西医的中医疗法》能评论一下吗? [www.xys.org] 
引用:
我有点明白过来,平时大家争论的西医是否是科学,其实说的是学术层面的, 
在治疗上起作用的还有技术,技术和实施者的水平和责任心有很大关系,责任心 
不高的情况下,水平变得很重要,因为中医那种只扯哲学不讲数字的方式的确比 
较省力,要提高责任心看来不可能,那就只能找技术水平高的,什么地方水平高, 
病人多的地方水平高,具体怎么办,那就是积水潭了。 

 

两个字:实在。 
Posted by: mirror 
Date: September 02, 2008 11:58PM 

分层次、分类型、分析及综合乃是“科学”也。“有点明白过来”者就是说作者还没有完全明白:“平时大家争论的西医是否是科学”的问题是个价值观的问题 

体制的建设是不论个体如何的。问题的实质不是什么医的问题,而是人们的保健、医疗体系如何建设、如何维持的问题。 

“什么地方水平高,病人多的地方水平高,具体怎么办,那就是积水潭了”的说法其实就是国人常作的“走门路”的方法了,不足以论。 

重要的是理解和把握事情的状态。这里重要的问题有几个,诸葛不亮做得不好。 

第一,是急诊还是门诊的选择。应该理解急诊就是“应付”,必须要复诊。负责任的急诊大夫都应该是这样告诉患者。 

第二,拍片子的细节。至少要拍两个方位的x光照片,把握骨头的状态。如何处置为好,要找第三者会诊一下。这是国人的生活智慧。处置好了也要照个片子。 

第三,学滑冰先学会摔倒、戴护具。这是常识了。 

第四,要“匹配”。都叫了急救车了,就奔最好的地方去好了,不能“半途而废”。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74084.html

上一篇:自然单位制对一般人而言,等于又多了个“糊涂”
下一篇:时针、分针、秒针的重叠话题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