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镜子的抽屉》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10-3-11 20:4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伪科学, 忽悠, 镜子, 封杀, 德赛

立委按:

立委博客的前身是星湖轩的《立委专栏》。在搬家过程中,立委主编(注:没有副编)的《镜子大全》自然也搬过来了。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向站方说明过,个人爱好是也。就这样一面从后门悄悄搬进自留地的镜子,也会引起公园的轩然大波。一时间,黑云压城,鸡飞狗跳,鬼子进村了。主编大人如临大敌,披坚执锐,亲自督阵,组织革命大批判,不忘含沙射影,血口喷人。有失大将风度,尽显流氓本色。人身攻击甚嚣尘上,侮辱性词语如黄河之水,滚滚而来,镜子陷灭顶之灾,立委遭池鱼之殃。

值此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时刻,立委觉得有责任给读者一个关于镜子的交代。立委论镜子甚多,以下文最为全面。

立委:镜子的抽屉 (118131)
Posted by: liwei999
Date: November 23, 2007 01:09AM

玄是表象,一以贯之的是童言,连文科都懂。 (118110)
Posted by: liwei999
枝节和形式可以剥去,细节无须弄清,主线就出来了。对于主旨,镜子可以说是苦口婆心,不厌其烦。

请抽提主旨 (空) - psychina

关于常识:所谓的”常识”,不过是些”物”理、”事儿”理,”法”理和”道”理罢了。融汇贯通了,就是应用力(理)学了。

关于中医:中医的定位可以在各种医疗当中的一类。”因为是非主流的,所以就要废除、取缔”的主张是个十分可怕的意见。连西医都不是科学,那么中医就更不在话下了。中医要分类在非科学的技术里面。任何以为中医不是科学技术而要废除的论点也是站不住脚的。利用、发动国家权力对这种弱小的、传动的东西的攻击,从”自由主义”的理性立场上看,也是难以容忍的。

关于科学: 去思维事情之间的相关,就是”科学”了。科学首先是个职业,是个以物理学为成功代表的、以数理模式为思维方式和试验为检验标准为是、为模范的、为崇拜对象的那些个专业和学科。”科学”应该做为名词来用。当形容词就往往要出错。把”科学”当形容词用的时候,往往是要把”私货”卖给你。”科学的”这类提法也是属于”看出来”的,如同情人眼里出西施那样。大凡言”科学”的,基本上是不着调。

关于逻辑:道理与逻辑是两个东西。镜某主张的是不要把个”逻辑”挂在嘴边上,就如同不要把”我爱你”挂在嘴边上一样。”道理”可以”横扫”,而”逻辑”就不能了。”逻辑”是个筛子:可以捞起一些东西。但是漏得更多。不要”迷信”什么逻辑。

关于科普:”科普”是面锦旗,听上去就跟”扶贫”一样。”科普”有两种:往神秘了说的,往常识上说的。

关于迷信:到了”相信”的份上,就是盲目的了。”信科学”与”信上帝”,这两个认识的人脑生理反应是等价的。人脑的信机能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所信的对象。”科学原旨教”人的工作相当于说服妇女相信人造和天然金刚石是”等价”的。信得多了,”迷信”自然也多。

关于打假:打一个造假的不就少一个造假的么?这个说法用在处理白头发时,就是拔一根少一根的理路了。不过镜某未曾见过用此方法成功地解决了少白头问题的人。

关于掐架:试问,有多少是因为机能的问题吵架呢?90%都是来自价值取向,说白了--喜欢不喜欢。喜欢就是”道理”了。但是总有”好事者”要给出喜欢的理由来。这就是不毛之争的开始。掐架还是要有绅士的风度。掐太弱的对手,就是属于”欺人”了。

关于小方:对科学”牌位”特殊位置的认识,显然是贯穿着方先生的思维。当年将矛头对准了个人就是失败的开始。指责个人的责任在任何时候都是最简单、最容易的事儿了。正是这种有限的”理解问题的能力”支撑着他的”正义行为”。”傻得可爱”就是说这事儿吧。

关于镜子:看”镜子”,某种意义上是看自己。能看着”镜子”讲不错,主要是您自己的”美”。看着”镜子”讲不好,那是因为其本人的”丑陋”。不敢承认是”什么都懂”、是大师。与众不同的是:凡遇事都习惯性地想”为什么”和”如何办”。比如:进一家餐馆,等菜的时候就要判断一年的营业额大约有多少这样的问题。经过长期的积累,有一天,就觉得什么都可以”看透”了,也就是”融会贯通”了,也就敢”横扫”了。

关于…………

——–

♦ 这个”提抽”太厉害了。 (空) - mirror 07-11-23, 01:22AM (118133)

shijie 注:“抽提”乃立委之专业精髓。立委搞的那个什么机器翻译,最终转向了“信息抽提”(information extraction)。我曾经建议他叫“信息筛选”,他认为“抽提”比“筛选”更准确。但是,目前的现代汉语词汇系统中并没有“抽提”一词,我们便戏称他那技术为“抽屉”了。于是,立委成了“抽屉专家”。

回 《镜子大全》目录: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45,23273

Comments (1)

dolly01月 23rd, 2009 at 9:35 am

这个看了。很赞成。
不过今日之争怕是当初就注定。
镜子的观点与小芳相左远矣。德赛虽与新语丝背道而去,但主旨却一脉相承。

http://www.de-sci.org/blogs/liwei/archives/154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02058.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甜甜花絮:第一期 2004.02.10》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