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大加速器的意义有明面儿的和背面儿的

已有 3757 次阅读 2016-9-7 08:50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意义, 大加速器

大加速器的意义有明面儿的和背面儿的
作者: mirror (*)
日期: 2016/09/06 20:41:52

原子弹要不要搞?当初晓夫同志劝先帝不要搞,利用他们的保护伞就好了。日本人选择了用美国人的保护伞,当然 还有战败的因素,不能有核武器。国人还是自己搞出了核武器。搞核武器应该说不是为了用,而是为了“一口气”。

大科学有些事情也是为了“一口气”,所谓“一席之地”就是说得有,固然有科学的意义,但是更多的则是大国的面子。

北京的对撞机有什么意义?首先能集全国的力量搞出来,相当于一种多兵种的演习了。有些技术当时被封锁,比如计算机。搞对撞机,美国人特批,卖给了中国几台。有些东西,见过没见过还是有区别的。有些东西的设计思想,也可以学来。好比造车,国人的造车理念几乎都是洋人的。但是通过造车,毕竟积累了一代懂得造车的人。高频腔,当初国产的性能不好。引进了美国人的技术,高频腔的性能上去了,雷达管的寿命自然也就长了。

现在不可想象,当初国人的电视管子,还是黑白的,寿命也就1000小时。不如50年代苏联的。一天3小时的节目时间,一年后对比度就弱了。引进了日本的技术,这个问题才解决了。有些东西,一个是要自己造,一个是要知道人家的东西。

有这两样事儿,再加上通过全国的合作建成了BEPC,目的也就达到了。至于基本粒子如何,其实就是个“噱头”,与杂技也没有两样。

建一个大装置的提案还是要有的、也必须有。不能说因为这个东西不值得建,就连提议也都不允许了。这类事情没有个20年大概搞不定。国人从想搞加速器到搞成对撞机据说是7下8上,花了30年。
如今搞项目也需要评审,政治家对评审会议有时也是无能为力。委员们都反对,提议也出不了线。据说13-5建设项目的评审时,该项目预研的提议连小组都没能出线。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01346.html

上一篇:【中文处理小品:1234应犹在 只是56改】
下一篇:《立委科普:NLP系统语义模块的任务》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8 刘全慧 王涛 尤明庆 徐义贤 戴德昌 魏焱明 田云川 葛兆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