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中文处理小品:1234应犹在 只是56改】

已有 3321 次阅读 2016-9-4 10:01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语, 中文, 识别, 弹性, 活用

成语的弹性识别和理解机制

白:
“去年秋膘应犹在,只是猪颜改”

我:
1234应犹在 只是56改
成语弹性机制一抓一个准。一个成语中 哪些是变量 哪些是常量 可以研究。人心里大体有本帐。拿 “九牛二虎之力” 为例,弹性第一环是数词的变量化:m牛n虎之力

二牛九虎之力
九虎二牛之力
八虎七牛之力
四牛五虎之力

都不影响parsing和理解,总之是 费了老鼻子劲儿。

弹性第二环 是名词沿着taxonomy变量化:m 【大动物】n【大动物】之力

九熊二豹之力
三象五狮之力

转:
今个立秋,问苍天什么季节最忙? 秋天,多事之秋; 什么季节最公平? 秋天,平分秋色; 什么季节最简单? 秋天, 一叶知秋; 什么季节最长? 秋天,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什么季节最爽? 秋天,秋高气爽;什么季节最险?秋天,秋后算账: 什么季节最暧昧? 秋天,暗送秋波!秋日快乐!!

成语弹性机制 从 “秋” 上升到 【季节】 再上升可以到 【时段】:

多事之春 多事之年 多事之岁月
平分春色
一花知春
一日不见如隔三冬
一日不见如隔九冬

白:
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

我:
冬天来了 秋天还会远吗
这是时间隧道
或倒转 或快进。


【相关】

立委NLP博文一览

《朝华午拾》总目录

立委NLP频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00737.html

上一篇:【一日一parsing:谈parsing是问答系统的核武】
下一篇:大加速器的意义有明面儿的和背面儿的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3 刘全慧 陈辉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