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ai

博文

眼(耳鼻舌身)

已有 354 次阅读 2024-4-15 14:53 |个人分类:工作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12-31 23:10:25)

再过四十分钟2017年就切底结束,无需吾费心,2018年就会不约而至。吾希望能够在这一时刻到来之前而进入梦乡,不再去思考日落、周末、月底、年终之类的事情。基因的表达(戏剧性)和遗传(自私性)决定了生命个体之竞争本性,因为缺少竞争优势的个体将被其他个体所挤压排斥,缺少竞争优势的种群也将被优势种群吞灭,所以个体欲望与集体道德将是人类永远讨论之主题。

人有五官(眼、耳、鼻、口、身)、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七窍(眼x2、耳x2、鼻x2、口(舌)、),《庄子·应帝王》云:“人皆有七窍,以食、听、视、息。”五官指具体身体器官,佛学六根指欲念,庄子七窍指人的经络。故而,佛学的六根与庄子的七窍类似,五官六根七窍讲的就是芸芸众生。贝叶斯定理并非是想告诉吾人世界在本质上和理论上都是不确定的,而是阐述了人类认识论的不确定性,或者人类认识之局限性。吾原本以为脊椎是大脑之退化,其实不然,不仅脊椎是大脑之退化,而且眼耳鼻舌身都是大脑之退化。其中,眼睛是个非常复杂的器官,视觉能力更是个复杂概念,据说人脑中约有50%以上的神经元与处理视觉信号有关。

佛学中将眼耳鼻舌身意称六根,色声嗅味触法称六尘,所谓根即本来之意,所谓尘即染污之意。何为六尘?以能染污情识之故,明、暗、质、碍以染污其色;动、静、美、恶以染污其声;通、塞、香、臭以染污其嗅;咸、淡、甘、辛以染污其味;离、合、冷、暖以染污其触;生、灭、善、恶以染污其法,呜呼哀哉!虽然,吾人有六根,但是世间有六尘,染污使之六根不能清净,故而芸芸众生六根不净也。吾有一个研究小组,从事图像处理已经有十二年的时间了,从这个维度观察,今天就是一幅清晰的图像,历史就是一幅模糊图像,未来就是一幅“图像网络”。

就生理学之意义来说,六根是人接受外界信号的器官(传感器),六尘是被接受的信息(信号)。眼睛见到的一切为色,耳朵听到的一切为声,鼻子闻到的一切为嗅,舌头尝到的一切为味,身体感受到的一切为触,大脑对“五根”传感的“五尘”信号之融合为法。故而有推论云,汝所“看”到的世界只是是汝性灵之映像。然而,眼睛仿佛只是一面镜子的说法,其实是大错而特错的。眼睛不仅具有感觉光度(luminance)之能力,而且还有辨别色彩Color能力;不仅具有感觉频谱范围(Spectrum)之能力,而且还有视力(visual acuity)和视觉范围(range)之能力;不仅具有对时间频率(frequency)的感知能力,而且还有对运动的感知能力,随从运动(eye pursuit movement)能力;甚至还有感觉空间频率变化,即对比度的能力(contrast sensitivity)。

眼耳鼻舌身意是(基础)前六识,第七识是末那识,是一个将信息组合、相关与联想的聚融计算过程,将前六识(传感器)所感知到的信息融合,并将对未来态势评估之预判传递给第八识,阿赖耶识(集体潜意识)。第八识(阿赖耶识)就是专门记录芸芸众生善恶事的智(慧)库(意识形态),纵使百千劫也不会遗失和消亡,从此就建立了因果(逻辑)报应之假说。作为前六识中的第一识,为了能够传感“色”,(人)眼中有大约1.2亿个视杆细胞(rod cells)用来感知光度的,600-700万个视锥细胞(cone cells)用来辨色。另外还具有三种色细胞,即红光(570nm)、绿光(535nm)、蓝光(445nm),又称三色素视觉动物(trichromats)。第六识似乎就是(根据某个融合规则)直接对源图像灰度进行融合,虽然是最低层次的融合,但其保留信息的能力最强大,对配准精度的要求也更高,故而称之为像素级图像融合。

在前六识(像素级的)基础上,提取其特征信息进行综合性分析和融合,(第七识或末那识)从多传感器图像中提取原始信息特征,压缩信息并保留图像的复合特征,故而称之为特征级图像融合。“色”是一种非常丰富多彩物质形式。故而需要人眼在光谱可区分的色泽大约有150种,即光谱内只要有3-5nm的增减,就可被视觉系统分辨为不同的颜色。这都是靠三种感光锥细胞的组合来做到的。而人类可感知的波长范围是380nm~780nm,正常人的最少可辨视觉阀值约0.5”,最大视觉范围200度(宽)×135度(高)。在正常环境亮度下,对15~20Hz信号最敏感,闪烁感flicker强烈,而超过75Hz(CFF)则不反应(看不出闪烁)。

“频率主义”不是“结构主义”,“频率主义”意味着,仅从(非所有)样本中收集数据,是导致统计学问题中出现不确定性之主要原因。尽管如此,人之眼球最大随从速度为4~5度/秒,假如物体运动速度超过5度/秒,吾人就无法跟踪运动物体了。最敏感在2~5个cpd(cycle per degree) ,空间截止频率为30-50cpd。人类对比的感觉能力要比对绝对亮度的感觉能力高,这也是老司机在夜间开车时为什么不断交替长短灯之缘故。决策级图像融合是最高层次的融合,也是对未来态势之评估,从源图像中获取特征信息并进行预处理,合并成一个全局性的联合决策。决策级图像融合之实时性和容错性最高,损失的图像信息量更大,预处理(末那识)的要求也比较高,相当于(阿赖耶识)第八识,是对(未来)来世之信息贡献。

贝叶斯定理可以精确的说明在已知新证据X的情况下,应该改变多少关于A的信念。在这个等式中,p(A)是新证据X出现之前吾对A的先验信念,或者说是第八识(阿赖耶识)。p(X/A)是在A确定的前提下,将会得到证据X的可能性,相当于第六识(意识)。P(A/X)是在考虑新证据后吾对于A的后验信念,也就是第第七识(末那识)。贝叶斯网络,从理论上讲是一个NP-complete,即现阶段没有可以在多项式时间内完成的算法。但是,贝叶斯网络却是一种不定性因果关联模型,并且能够有效地进行多源信息表达与融合。假设宇宙是复杂网络,假设脑网是复杂网络,假设图像也是复杂网络,那么吾人似乎就得出了一个重要而诡异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25-1429777.html

上一篇:经(网)络也
下一篇:从“存储记忆”到“搜索引擎”
收藏 IP: 175.169.2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