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iz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Clizzy

博文

我的论文交流——美好高校建设评价标准与方法(一)

已有 333 次阅读 2024-3-27 18:0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的论文交流——美好高校建设评价标准与方法(一)

 

 评价标准与功能

通常人们所谓“评价”,大多为了帮助人们和组织了解某一计划和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及功效如何,以至于以评价促发展,以高效决策推动组织运作,充分发挥其应然的社会价值和收益。说到高校与大学评价,人们常常将评价与院校的分等、分类、分层与不同的拨款规定联在一起,也说是说,大学与高校评价是影高等院校的等级结构、功能定位和资源配置的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得雷斯(P. Dressel)说,所谓的评价,就是决定某种活动、目的及程序价值的过程。这个过程,分为制定规划、收集情报、决策三个阶段。在美国,评价已然成为实用性概念。评价通常作为管理学概念,是一般管理过程中的一环,即计划、执行、评价、反馈。显然,评价在其中通过测量、评估、鉴定和排行评价方法为原计划的判断和改进、新计划的决策提供一套价值基准和决策依据。

具体而言,评价之首要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和改进现状,通过诸如考察目标指标的实现程度及计划满意度,作为周期性检视目标指标的运行状况及价值影响,通过保障和改进质量,推动新计划的顺利实施。由此可见,“评价研究反映出了实践性格”,从评价目标、标准到方法都重视满足来自实践发展的需求。

美国的大学和学院评价开始的时间较早,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可供借鉴的成果。现流行的评价活动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为大学、学院以及研究生学位点设置最低限度质量标准办学规格等称为高等教育鉴定;大学与学院办学水平和质量进行的自我检视活动称之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即内部评估。由教育拨款单位、学生家长、纳税人和捐赠人等群体对课程和教学质量进行公开的社会评估和大学排行等即所谓外部评估。此外,高等教育评价活动还包括对整所大学组织和功能的评价,对教师及师资结构的评估;对学生学业成绩和毕业生质量的追踪调查;对高校建设与文化的评价,等等。

(一)评价与标准

如前文所述,质量评价的规范体现两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确立工作目标和评价标准;二是指产品和服务实现目标及达到标准的满意度高等院校而言,其质量标准因基于主体评价价值判断而使评价标准这一概念具有明显的相对性卓越这一标准为优先政策提供依据;公平标准涉及培育多元化与公平竞争的环境;绩效标准集中代表对资源合理使用的诉求标准化评价旨在促进公平、提高效率、保障最低限度的质量标准;专业化标准更为重视构建专业同行评估程序和专业调节方法;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现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等。

)评价与功能

评价功能在于,一是进行价值判断的功能——进行合目标性的检测、标准鉴定和评价,二是提出建议的功能——提供改进和提高质量的建议,三是提供适用的评价标和关键指标的功能——服务于核心价值观念的、符合效益和质量标准的、相对独立的一类价值标准体系。四是提供综合数据收集和咨询服务的功能——包括评估所获得的数据信息和自评报告等文字信息,既可以用来建设评估数据库,也可以提供咨询服务。

确保符合不断提高校院校办学效益和质量水平

美好高校建设评价不是好学校建设的终点,而是好学校建设发展的新起点。评价不仅是为了大小好坏的价值判断,而是为改进和促进事物发展之用,辩识哪些是好用的、效率高的方式和方案,哪些是必须规避的问题,哪些是可以改进和提高的方面及其措施等,因此,美好高校建设的评价在检测、评论和建议过程中,加深了对高等院校属性定位和内在规律的认识和辨别,继而为高等院校充实和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和精神氛围的基础

 美好高校建设评价的特点

从高等院校属性和基本功能来看,高等院校是研究高深学问和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场所,视推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化等社会功能为己任。在当今巨型大学发展时期,不仅招生规模发生前所未有的扩展而且在地域上相当分散的多个分校园和分校区使得原本远离的师生关系变得“陌生”和“冷漠”,教师逐渐失去了慈父慈母的形象。据关调查表示,“大学生认为师生关系‘较冷淡’的占到74%,认为‘很冷淡’的学生也占到11%。”可见,有为数不少的师生认为师生间趋于冷淡的关系已经成为影响教学和科研质量提高的阻碍。此外还有学者就大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满意度作出问卷调查,在“您所在学校的教学管理”一题中,占51%的学生认为一般,占31%的学生认为较好,占10%的学生认为差,占8%的学生认为很好,占2 %的学生认为很差“您认为所在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一题中,约占46%的学生认为一般,占37%认为较好,认为很好的占9%,认为差的占7%,认为很差的占1%。显然,虽然仅从调查数据上看对教师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比较满意的大学生为数不少,但是,认为一般和较不满意的学生比例偏高是不争的事实。这说明师生间紧密关系的构建是解决师生关系冷淡难题的关键,为有效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促进师生友爱关系的形成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有效途径。

此外,绿色校园的建设倡导节能降耗、卫生环保等绿色主题集中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建设绿色校园意味着为大学人创建一个身心愉悦的宜教、宜学、宜人的舒适洁净的优美校园和心灵家园。

评价程序和步骤

按照我国相关管理规定,大学和高校建设评价的一般程序分为六个步骤:

一是评估申请二是提交自评报告三是审核自评材料,进行实地考查。由评估领导小组及其召集专家小组负责对自评材料进行审核,并派出专家组赴该校实地考察四是专家组提出评估建议(草案)五是经复核评估草案后,由评估领导小组提出正式结论六是正式发布评估结论即大学和高校建设评价的实施一般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学校自测阶段,评估专家组实地考察阶段,评估结论公布阶段。

 

 案例分析知名度+美誉度——美好校建设的评价指标

美好高等院校是外在形态与内在素质的有机统一体,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富有学校的个性和特色。所谓形象评价,就是根据一定形象标准对塑造和构建计划、过程及效果进行衡量以判断其状态的价值活动。

大学知名度和形象美誉度共同构成美好高校形象的公众评价指标。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不是简单的正相关:大学美誉度高不一定大学的知名度就会高,那么,如何具体判断社会公众对形象主体的态度呢?一般的做法是,用“知名度和美誉度形象地位象限图”来表示。即用知名度和美誉度分别作为横纵坐标构成“学校形象象限图”。

象限I 低知名度、低美誉度

此类学校形象地位处于不良状态:既没有名气,评价也不好。处于此状态学校公关工作应保持低姿态,应该更多地注意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不断改善美誉度的前提下,再考虑提高知名度的问题。

象限II 高知名度、低美誉度

此类学校形象地位不仅信誉差,而且知者甚多。处于此种状况应该设法降低“高知名度”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质量,改善工作,挽回信誉。

象限III 低知名度、高美誉度

此类学校形象地位于处较为稳定的状态,处于此类状况的学校应在维持美誉度的基础上提高知名度,扩大美誉度的社会影响。

象限IV 高知名度、高美誉度

这是理想的美好学校的形象位置。知名度越高,美誉度的压力就越大。此种状况上的社会公众对美誉度的要求会变得十分严苛,即使发生微小失误都可能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因此,要细心维护,谨防美誉度跟不上造成的知名度方面的负面压力。

美誉度高度统一。知名度需要以美誉度为客观基础,才能产生正面积极效应;美誉度需要以一定知名度为前提,才能充分显示其社会价值。

 案例分析与评论

上述指标体系评价重点在于运用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将美好高校形象进行形象识别和网格定位式评价。作者认为学校形象好,为吸引优秀教师和学生创造了基础,并且有利于与社会形成良性关系,从而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指标体系评价的特点在于,一是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价特点,比如,知名度主要衡量评价的量的大小。知名度一般用量度和深度两个指标来确定。量度即在社会公众中知道学校名称的人数占总人数的多少;深度即知情人对学校情况的了解多少。美誉度涉及到社会舆论的质的价值判断,一般用语义差别法进行定性评价,良好的形象美誉度表明学校有良好的公共关系状态,是学校全方位长期努力的结果。二是指标体系的构思和象限定位清晰,有助于对学校形象进行社会评价,但是操作难度偏大。三是形象定位识别技术在企业品牌构建中享有广泛影响,将美国两位设计师提出的CIS技术(一译为“企业识别系统”,或译为“差别化战略”)引入我国美好高校建设的评价中,尤其对突破美好高校建设评价技术的难关是有益的启示,对探索构建院校特色的有效方法也是有效借鉴。

该指标体系的应用价值表现在“形象定位分析”所重视的关键技术,包括寻找差异的方法、功能促进的方法、强化特色方法等,对当今美好高校建设和大学特色、品牌的构建均具有借鉴的功用。(TClizz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736-1427134.html

上一篇:我的读书笔记(三):探究自尊的合理性【2】
下一篇:我的论文交流——美好高校建设评价标准与方法(二)
收藏 IP: 218.68.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