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CMP准备好多端口通信的挑战

已有 4286 次阅读 2009-11-12 10: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多端口通信, CMP, 片上结构特性

2009年天津中国计算机大会有幸听到邬贺铨的报告,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输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他对通信技术的精彩总结和展望,使我想到了片上多处理器系统,未来它一定会应对手机一类无线传输的多端口通信的挑战。多端口无线通信技术,一定会是片上多处理器CMP发挥作用的好战场。
 
光电传输的速度是不可改变的,因而提高通信的速度,必然要在通信频率和串并行方式上改进。手机通信的1G、2G、3G、乃至4G的发展,实际上是经历了一条通信线路上的高频、多频,以及串行向并行传输方式的改造,将来的nG,必然会有多条无线通信线路,同时发生在一个设备上,这带来的必将是多端口同时通信的事情。
 
通信设备如果用多端口发送或接收信号,怎样应对那些相互关联的信息?恐怕惟有用CMP应对。信息传输量的大小除了上面说的因素之外,还有信息组织方面的因素,其中最常见的是压缩和解压,通过多渠道得到的信息又需要综合分析,这些工作一般都得用计算机来处理。现在,手机一类通信设备使用的计算机处理器,无论如何也胜任不了多端口通信的要求,即使是现在的“多核”处理器也做不到。
 
现在的多核,一般都采用的是片上网络连接方式,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继承了片外网络的技术,能迅速将产品投入市场。但从实际的使用情况来看,仍然满足不了超高速通信的要求,特别是像卫星航拍等,高分辨率的真彩图像传输技术。据说美国有个实验室,已经通过实验证实了,超过8核的芯片,效率就会明显下降。
 
虽然片上多核也是CMP,但CMP决不是片上多核。CMP应该有更加独特的结构,这种结构要适应片上空间的紧致性、逻辑器件的分散性、数据通路的多样性、时钟频率的一致性、同步传输的易施性、全局逻辑控制的方便性、硬线路变换的容易性等一系列特性。这些特性是片外结构所都不具有的,而现在的片上多核,远远没有利用上方寸大小芯片的这些特性,因而在结构上的落后是自然的事情。
 
有雄心壮志的朋友,不要追逐市场,不要迷信西方,从多方面去研究一下超大规模芯片的特点,不失时机地提出我们自己的CMP框架,在计算机界我们完全有希望跑到他们前面去的。
 
2009-11-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0427.html

上一篇:计算机科技创新需要狂人思维模式
下一篇:新课题——软件消耗
收藏 IP: .*| 热度|

1 intowi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