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子句消去法或者可以解释物种消亡的密码

已有 2267 次阅读 2016-11-6 18:45 |个人分类:SAT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AT, 遗传基因, 子句消去法


姜咏江

按照生物学基因的理论,生物种群的基因构成了n元合取范式n-CNF。如果用数码01来表示基因的变化,种群的基因编码就构成了一张超庞大的表。这张表正是本人研究k-SAT问题,即当k=n时的求满足解的分析表,此时的分析表已经退缩成了n元变量的子句块。

在子句消去法中,子句块形成的n-CNF=1的解,可以通过反子句找到。定理说,反子句不在n-CNF中的子句,或者都不在n-CNF中的互反子句,它们就都是n-CNF=1的解

假如,某个生物种群有3个基因,全部的基因编码共有8个,即000001010011100101110111。这8个限位数成中心对称,两两互反。比如此种群的编码没有100110111,那么001011000,一定是种群3-CNF=000001010011101)的满足解。而010101是互反子句,都在种群3-CNF=(000001010011101)中,所以它们都不是这个3-CNF的解。如果种群3-CNF=(000001011),那么010101也会使3-CNF=(000001011)=1成立,即这两个互反子句都是解。

n-CNF的全部编码叫完全子句块,否则叫不完全子句块。利用限位数理论下的子句消去法可以证明完全子句块无解,而不完全子句块有解,且解的数量为缺失子句数

下面我们进行一个大胆的假设。

假定每一个物种个体都是种群基因的一个解,且父代个体携带的基因为不满种群基因,通过某种交叉或变异种群基因,就可能得到这个种群的新解,从而产生后代;而得不到新解就不能形成后代。后代一经产生,其新解的反码也就进入了这个后代的种群基因当中,从而就不会出现重复的新解。换句话说,种群不同代的个体都不会相同。同一个父代的个体,有可能产生相同的子代,但由于基因数量的庞大,与交叉变异的高度随机性,这种完全相同的子代个体会少之又少。物种的基因多达上万,据说人类可用于测序基因就多达25000多个。这么多的基因,就可以产生224999代充满差异的人类个体!

假如这种后代繁衍的方式被我们认可,那么我们就有了能够解释物种必然消亡,种群不可能永生的秘密!

将物种的基因看作n-CNF,将物种的个体看作n-CNF=1的一个解,并且这个解的反码会进入遗传基因,那么总有一天,物种基因会成为完全子句块,这个时候就不会再有新的子代个体产生了,那么等待的就是物种的消亡

现在地球上有80亿人吗?从有人的种群到现在能有多少代各异的人?距离224999代个人还相差很远很远吧,也许我们人类的基因远不止25000个,有40000个?我们现在还不必担心人类的灭亡吧?

如果物种基因的演变真如我上面说的那样,那么面对庞大的基因数量,基因交叉、变异之后的计算,绝不是一个指数时间复杂度的算法,也许就是子句消去法也说不定。对于不同结构的SAT,我相信还会找到更快的子句消去法算法。

这不敢大胆、但很猖狂的假设,让我更加崇敬大自然的神秘与伟大!

2016-1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13087.html

上一篇:3-SAT快速求解方法
下一篇:子句消去法求SAT问题满足解口诀
收藏 IP: 120.52.92.*| 热度|

1 wangbin60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