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CVIA综述 | 微血管功能障碍、脂肪酸代谢与糖尿病的关系

已有 1287 次阅读 2023-12-14 13:45 |个人分类:CVIA|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令人担忧的是,即使没有明显的冠状动脉疾病,糖尿病患者也更容易出现左心室功能障碍和心力衰竭。然而糖尿病增加心血管风险的机制是复杂多样的。这包括但不限于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的更高发病率、纤维蛋白溶解功能受损、心肌内皮功能异常,以及交感神经功能下降等多种可能因素。这些机制相互交织,为深入理解这一关系并制定相应干预策略提供了挑战与机遇。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杨帆副研究员,吴建军主治医师在CVIA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among Microvascular dysfunction, Fatty Acid Metabolism, and Diabetes”的综述文章,系统阐释了糖尿病状态下脂肪酸代谢紊乱与微血管功能障碍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的研究强调了游离脂肪酸(FFA)在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T2DM)发病机制中的核心作用。根据多族裔动脉粥样硬化研究(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揭示了,FFA水平与未来10年内发展为T2DM的风险显著相关。FFA的持续升高导致脂肪组织过度积累,尤其是腹部脂肪组织,进而引发脂肪因子分泌紊乱和大量促炎因子的合成与释放。另有研究发现在患有糖尿病的冠状动脉疾病(CAD)患者中,当FFA水平的升高时患者预后程度更差。这一过程触发了炎症反应,影响自身及其他器官的细胞功能,改变组织和器官的微环境,加速疾病的进展。

研究显示,升高的FFA水平是心血管不良结果的独立风险因素。游离脂肪酸与内皮细胞功能障碍密切相关,能够诱导内皮细胞凋亡以及增加内皮细胞粘附因子的表达。此外,FFA在促进巨噬细胞向泡沫细胞转化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重要的是,FFA通过激活Toll样受体-4(TLR4)和G蛋白偶联受体(GPCR)的信号通路,促进炎症细胞因子(如IL-6、TNF-α)的产生和释放。

本综述深入探讨了胰岛素信号受损、胰岛素抵抗以及脂肪生成变化导致的脂肪酸代谢功能障碍,揭示了这些因素如何共同作用,导致异常脂质积累和有害脂质过氧化物水平升高。综述还详细分析了这些变化如何对微循环产生破坏性影响,引发血管内皮细胞的氧化应激和炎症,进而导致内皮功能障碍和一氧化氮可用性降低。此外,作者还探讨了脂肪酸代谢障碍的有毒副产品,例如丙二醛、丙酮酸、甲醛等,它们促进氧化应激、炎症和内皮细胞损伤,最终导致微血管功能障碍。通过深入解析糖尿病中脂肪酸代谢紊乱与微循环障碍之间的复杂关系,为制定专门针对这些障碍的干预措施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引用本文:Wu J., Zhang Y., Ji L., Zhao S., Han Y., Zou X., Ma L., Yang D., Yang F. Associations Among Microvascular Dysfunction, Fatty Acid Metabolism, and Diabetes. Cardiovasc Innov Appl 2023;8(1). DOI: 10.15212/CVIA.2023.0076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CVIA.2023.00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413817.html

上一篇:【AMM最新综述】靶向表观遗传蛋白的PROTACs
下一篇:喜讯:Zoonoses被Scopus数据库收录
收藏 IP: 121.22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