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钻石开放获取应面向整个出版界

已有 1222 次阅读 2023-7-27 13:49 |个人分类:百家争鸣|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5月23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一套开创性的结论,倡导高质量、开放、值得信赖和公平的学术出版。此举引起了欧洲学术界的广泛支持,包括代表资助者、研究人员和高校在内的九个组织的联合回应。

一些当地的开放获取的商业出版商也对这些结论表示欢迎。然而,传统的学术出版业却显得不是那么热情。贸易协会STM的首席执行官Caroline Sutton表示,这些结论支持的是一项“将废除一整个行业的行动",并迎来一个可能阻碍学术自由的系统。

令人遗憾的是,传统的出版商认为他们必须以如此极端的方式作出反应。他们的焦虑是没有必要的;相反,这些结论更有可能导致一个振奋人心的公私合作的时代。

S计划

在五年的时间里,推动开放获取出版的S计划倡议努力为出版商提供激励措施,以加速向开放性和出版价格透明化的转变。这些措施提高了开放获取文章的数量,但很少有出版商接受全面的过渡。因此,欧盟和学术界现在正在考虑非营利性的、由学者主导的替代方案。

这种出版模式的核心是钻石开放获取。即研究界拥有并控制学术出版中与内容有关的所有元素:期刊和平台的标题、论文、评论、决定、数据、通信和审稿人数据库等。资金将来自合作机构,如高效、政府、资助者和慈善基金会,而不是向读者或作者收费。

可以与商业供应商签订合同,提供提交系统、复印件编辑和排版等服务。与服务供应商的合同应提供成本透明度,具有竞争性,有时间限制,并且没有锁定机制或保密协议。

通过将出版的内容和服务相关的方面分开,钻石开放获取为更新的契约提供了可能性,私人出版商以竞争的形式来为公共和社区所属的平台服务。

该模式与目前的情况——即私人出版商完全控制了期刊和文章对其业务所代表的独家产品——截然不同。相反,它给了服务提供者一个商业上可行的角色;出版业没有必要危言耸听。

共同准则

然而,学术界对内容相关要素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带来的责任,需要在国际范围内统一起来。

学术界需要制定审查和编辑政策的共同准则,以提供可信赖和共享的国际标准。同样,学术界对期刊的所有权也需要有法律依据,必须制定和采用可持续的管理模式。

必须就平台、提交系统和元数据的技术标准达成一致。必须建立国际合作融资机制,必须谈判和缔结公私出版伙伴关系。

为了促进欧洲研究界向钻石开放获取的发展,Horizon Europe已经资助了两个项目:Diamas和Craft-OA。这些项目将为机构出版商和服务供应商开发技术服务,以便与社区分享软件、技术和培训等资源。

它们还旨在为钻石出版的分布中心网络奠定基础。这将协助期刊编辑和机构出版商努力实现共享质量标准和最佳实践,并将期刊产出纳入欧洲开放科学云(European Open Science Cloud)。

钻石开放获取是一个重塑学术出版的机会,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仍需要全世界的合作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96852.html

上一篇:【CVIA综述】TAVR用于单纯主动脉瓣反流患者的临床现状
下一篇:【CVIA原创研究】基于深度学习及手持式设备支持的心电信号采集
收藏 IP: 180.1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