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热力学是一个尚未充分开垦的领域

已有 1542 次阅读 2024-3-14 10:28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4纳米热力学读书会的一场重要活动,成员陈龙庆教授的报告《论化学势》

龙庆先生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系Donald W. Hammer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会士,美国 AAAS会士,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杰出院友,国际知名的材料热力学专家。中国物理学会期刊网公众号曾经转发一篇龙庆先生专门讨论化学势的文章, 化学势和自由能:谁该笑傲江湖。他于近期发表了两篇讨论化学势的论文,原文是英文,这是中文翻译版。

对理解化学势的一些建议和讨论2.pdf

对理解化学势的一些建议和讨论1.pdf

屏幕截图 2024-03-14 102157.png

热力学是一个尚未充分开垦的领域,有其原理性的一部分,也有其有待发展的一部分。其原理性部分太过宏大宽泛,以至被爱因斯坦认为热力学是宇宙间最为普适的原理。同时,热力学很多细节模糊不清,以至于这个古老的学科依然年轻且精力旺盛。和任何正在蓬勃发展中的理论一样,热力学难免有些杂音、误解、甚至歪曲。在国内,有关热力学基本概念的讨论和成果的评价,就激起过不止一次漪链。一些物理学界位高权重的大专家,也对热力学的理解也有些偏差,参见下图。

QQ图片20240314100336.jpg

浏览了关于这个问题的多条讨论,没有看到哪一位大佬给出非平衡态的应用的实际例子。非平衡态热力学的应用不是很醒目吗?  原子弹和氢弹就是非平衡态热力学实际应用的成功例子;在国内,“九次计算“之后周光召先生巧用“最大功原理”定乾坤使用的就是非平衡态热力学!可以说,几乎所有的流体力学的实际应用,都有非平衡态热力学的功劳。

海报.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425269.html

上一篇:国内同行的压力导致我们决定尽快发表压力消磁这个新效应(I/II)
下一篇:一位大学生的自我批判
收藏 IP: 222.244.139.*| 热度|

20 王涛 刘进平 杨卫东 宁利中 王安良 郑永军 尤明庆 杨正瓴 马昌凤 周忠浩 崔锦华 郭战胜 张学文 黄河宁 谢钢 檀成龙 张林 王成玉 段德龙 池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