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国内同行的压力导致我们决定尽快发表压力消磁这个新效应(I/II)

已有 1777 次阅读 2024-3-9 11:37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理学中还没有“压力消磁”这个效应,需要抢占山头。

我原来在《物理与工程》公号上连载了三篇文章之后,在国内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教学研究微信群产生了巨大的争议。多数认为我是错误的,少数支持我的看法。

热力学经典教科书中一个现象级的错误(I)

热力学经典教科书中一个现象级错误(II)——力学结果进入热力学的对应规则

热力学经典教科书中一个现象级错误(III)——迟到的压力消磁效应

有权威也是朋友,善意地提醒我不要发表正式论文。

Screenshot_20240309_110512.jpg

我认真审视了所有的意见,发现尽管各有其道理,却无一可以说服我。遂把看法写成了正式论文,投给了物理教学界的最高级别刊物《Amercan Journal of Physics》。文章首先经过了三位审稿人的审理之后,编辑建议转往(transfer)AIP旗下的开源刊物AIP Advances;我抗辩(appeal),于是再次送审。一共经过了四位审稿人共七次审理,都没有发现论文有原则性错误,这一点和国内专家的意见完全不同。可惜的是,有一位审稿人强烈认为论文偏重科研而非教学,坚持认为JMMM,IEEE Magnetism,等科研刊物更加合适发表我的论文。编辑再次建议转往AIP Advances,这一次加了一句,只要minor修改就可AIP Advances发表。《Amercan Journal of Physics》同属AIP,二者之间有审稿信息共享。此时,稿件过去接近半年,抢占山头的念头愈发强烈,于是同意转到AIP Advances。文章经过快速审理之后就直接接受了。预计本月底之前会上线。

屏幕截图 2024-03-09 112224.jpg

是国内同行的压力导致我们决定尽快发表压力消磁这个新效应。热力学统计物理教学届的前辈,已经89岁高龄的沈抗存先生昨天还在坚决反对我提出的这个效应。我发现他的推理犯了暗含假定的错误,因此结论是不可接受的。下面把我的回复和沈老师的意见公布出来。

回答沈老师的问题.jpg

-----

p1.jpg

p2.jpg

p3.jpg

p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424644.html

上一篇:压力消磁:热力学教科书中的一个未解之谜
下一篇:热力学是一个尚未充分开垦的领域
收藏 IP: 222.244.139.*| 热度|

19 孙宝玺 王涛 宁利中 尤明庆 檀成龙 刘进平 王安良 杨正瓴 崔锦华 王成玉 郑永军 周忠浩 梁洪泽 曹俊兴 高友鹤 池德龙 孙颉 黄河宁 段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