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智慧医疗的“真相”

已有 9007 次阅读 2018-7-2 08:35 |个人分类:医疗实践|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软件, 医疗, 管理, 疾病

前天,参观三个做智慧医疗的公司,分别开发了三个软件:医保管理软件、药师助手软件、基层医生辅助决策软件。这些公司都有大公司或大资本投资,但很显然专业性并不令人满意,他们的商业体验也似乎不那么乐观。我把核心的问题记录下来,以供日后参考。

医保软件的作用是收集每个患者的诊疗资料,包括首页、医嘱、检查、收费明细等,通过对比、统计,为医保管理提供预警等管理服务,以便管理者跟踪、管控。通过工程师的演示、介绍,我了解了这款软件的运营情况,应该说,他们的意图是挺好的,但存在不足。在交流中,我提出来两点,一是鉴于患者的情况千差万别,要医保管理部门跟踪到患者层面,从我国当前的制度设计是不可能达到的;二是管理模型设计的不足,使得这个软件无法真正实现或起到医保管理管控的作用。

药师助手软件的作用是为了解决当药师不在药店的情况下,帮助营业员为客户选药等。这个软件也有两个很致命的问题,一是根据开设药店的规定,药店必须有药师,没有药师的情况下,药店调剂药品是否符合规范?另一个问题是,演示中,可以为客户推荐处方药,关于处方药,必要有医生处方方能购买,如无处方是不合规定的。仔细想想这两个问题,这款软件不禁使我感到隐隐地惊恐,是软件开发者不了解相关的规定,还是故意为之,或者演示者并没有给我说清楚?

基层医生辅助决策软件是包括了三个部分,一是各种医学信息的便捷查询或提示功能,二是诊疗记录、保存功能,三是转诊引导功能。第一种功能是基于医生的能力不足的,但在我看来,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当前基层医生的能力问题各种看法不同,要么是有点杞人忧天了,要么不可能通过一份所谓“智能”的参考资料可以提升的。第二、三种功能都是很有意义的,我在新泽西的一家诊所所见也有这些功能,但还有许多其他的功能,比如诊疗流程的跟踪、不同岗位和不同单位协同等。

这些软件与近些年来我所见的其他医疗管理软件一样,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很难做简单的改进,我归纳起来,主要的原因一是没有吃透遵循疾病规律,由于对疾病规律不清楚,也就对诊疗规律、医院管理的标准化困境等不了解或执行不到位;二是缺乏对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的工作状况、特点掌握不够准确,有些凭想象的判断。其他如系统性考察等,则是技术问题,当比较容易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21833.html

上一篇:如何做好医院绩效管理?
下一篇:读安文先生步少游韵有感
收藏 IP: 117.83.131.*| 热度|

6 黄永义 孟佳 武夷山 王毅翔 张成岗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