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如何做好医院绩效管理?

已有 3753 次阅读 2018-6-25 10:12 |个人分类:医疗实践|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医疗管理, 疾病控制论, 完美医疗, 绩效管理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推出,对医院管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绩效管理作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被医院管理者所重视,但实践中问题频出,我们接触的不少医院反映很难找到可靠的方案,其中一所医院,近几年先后采用了两种不同的绩效管理方案,前一种实施初期即发现操作过于繁复根本无法推行,后一种不仅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还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不久便搁置了。那么,医院在推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呢?本文根据我们的相关研究和咨询服务的经验,对医院绩效管理的误区和要点阐述如下,供医院管理者参考。

一、医院绩效管理的误区

医院推行绩效管理,制定方案至关重要,多数医院由本院相关人员,根据政策条件和参观学习制定;也有一些医院引入外部团队制定。我们考察了一些医院的绩效管理方案,有如下几个误区比较普遍。

1. 对绩效管理的复杂性估计不足

医院的绩效管理涉及不同性质的部门,临床和医技等部门可以明确工作量,甚至与经济收入挂钩;行政部门则难以对工作量进行量化;不同的后勤保障部门的情况也有差别。此外,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对收入的预期差异明显。因此,医院的绩效管理十分复杂,许多医院管理者对此估计不足。我们发现,由本院人员自行制定绩效管理方案的医院往往对绩效管理的复杂性估计不足,结果导致要么未能实现绩效管理的实质性改进,要么根本无法推行,最后多数以“都加点奖金”了事。

2. 照搬外界模式,忽略条件差异

近些年,中国医疗卫生界对台湾医院管理和欧美医院管理学习较多,绩效管理思想和方案也是引入内容之一。欧美港台医院的绩效管理方案经过数十年发展、演化,已经比较成熟,其运营基础涉及医疗服务的收费标准、医疗保险模式、医院运营管理的总体建构等诸种条件,这些条件与中国大陆的情况差异巨大。许多绩效管理专家尽管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对欧美港台方案进行改革的工作力度显然不足,总体上还是落入了“照搬外界模式,忽略条件差异”的误区。

3. 孤立的绩效管理方案

医院管理是一个复杂系统,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绩效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制度更是牵涉了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成本控制管理、岗位编制管理、不同专业或部门的差异化等。但,普遍的情况是,医院在制定绩效管理方案的过程中,比较关注绩效本身的情况,而忽略了绩效以外的因素,形成的方案是“孤立”的,由此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如:有的科室的积极性性被激发了,但另外一些科室漠不关心;忽略了一些收入不高,但不能或缺的科室;有的出现了由于医院总体的成本控制未跟进,因增加绩效支出而降低了医院结余。

4. 计算办法繁琐,久之流于形式

也有一些绩效管理方案,选择参数复杂、多样,计算繁琐,统计、核对工作量很大,一方面职能部门的工作量大增,另一方面一些部门和许多工作人员一时难以搞清,索性不管不顾,久而久之,便流于形式了。我们还发现,有的医院因少数部们经常提出复核请求,影响方案上会,因而耽误绩效奖金如期发放,导致员工的不满情绪。

二、医院绩效管理的要点

医院绩效管理是通过将部门和员工的工作量、工作状态、工作成效等与医院或部门的总体运营状况挂钩,并形成合理、高效的激励(包括奖和惩)机制,以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实现医院管理的目标。严格来说,我国医院管理并不缺乏绩效管理,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调整,原有的运营模式需要与时俱进,且因现阶段的政策变动比较大,有的甚至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医院绩效管理的改革压力和难度大增、非比以往。结合我们实操经验,归纳如下要点。

1. 做好分类工作

高效的医院绩效管理要达到可操作性强、精确度高等,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首先要做好分类工作,特别是医院部门的性质和岗位复杂、多样,分类工作不仅必要,而且需要做得比较细致。一般情况下,单纯的分类比较容易,一旦结合具体工作人员或岗位的收入预期,难度就会大增。我们特别提示,由于医疗服务的不确定性(肯尼斯•阿罗,1963年),存在医院管理的标准化困境,绩效管理的分类工作需要格外重视。

2. 结合成本控制管理

医院绩效管理务必结合成本控制管理,一方面,充分的可分配利润是兑现绩效支出的基础;另一方面,成本控制是绩效管理的一项内容,需要为各部门和员工提供管理的路径、目标等,以有利于实现绩效管理的目标。

大致来说,医院成本控制管理包括增收和节支。除了采购成本降低、各个环节的消耗减少等节支行为以外,大家关注的增收主要是增加收治量和(或)各种增加收费措施。我们在一项研究课题(科技部创新工作方法专项2015IM030200)中提出的疾病诊疗流程再造,也是一项成本控制管理的有效方法。

3. “分权”思想的落实

一套优秀的医院绩效管理方案得以顺利推行并达到预期效果,尚需要在管理过程中把“分权”思想落实到位,这符合责权利的对等原则。一般来说,分权的落实包括: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和尊重当事人的顾虑、诉求,这是绩效管理方案顺利实施的基础;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部门负责人的积极性,包括给予充分的考核权限,既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也有利于方案持续改进。

三、小结

从某种程度上讲,合理、高效的绩效管理是策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的基本而核心的制度,既牵涉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制度完善,也是医院管理目标实现的直接制度。因此,医院绩效管理既重要,也复杂而难度极大,医院管理者务必充分重视之。此外,我们尚需注意,在医院的不同发展阶段(筹建期、运营初期、快速发展阶段、成熟期),绩效管理的目标不同、要求不同、路径不同,因此,需要牢牢把握具体医院相应发展阶段的实际条件设计方案,同时要根据发展阶段的变化适时调整参数标准或更改整体方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20735.html

上一篇:医疗卫生立法研究小记
下一篇:智慧医疗的“真相”
收藏 IP: 114.216.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