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文化采风金太仓:物理学家吴健雄家乡 精选

已有 6720 次阅读 2017-7-21 07:37 |个人分类:中国各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9558李政道题词


高关中(德国汉堡)

太仓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地处长江口,毗邻上海,自古以来就是富庶的鱼米之乡,号称天子粮仓,享有“金太仓”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更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跻身我国百强县(市)前10名。最近,太仓市侨办和太仓市作家协会邀请8位海外华人作家前去参观访问,使我们这些来自欧美、大洋洲的侨胞亲眼看到了这座城市欣欣向荣的面貌,感受到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

太仓市侨办主任杨建新和作协主席凌鼎年全程带领我们参观。凌先生从事写作和地方史研究30多年,迄今出版了26本文集,发表过800万字的作品,对太仓的地方史掌故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杨先生为三任市领导做过12年的大秘书,对太仓市各方面的发展非常熟悉。有他们一路介绍、点评胜迹,真是我们的福份。



郑和出洋起锚地

我们首先来到浏河镇一带。这里史称“刘家港”,掌控着长江通海的黄金水道,被誉为“江头海尾第一镇”。早在蒙元时期,江南的漕粮北运,就在此装船起运,又是通往朝鲜、日本、琉球、占城、暹罗等地的“六国码头”。这一带江海相接,水面宏阔,郑和于此起锚,七下西洋,拉开了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序幕。

在长江边,太仓人建起了郑和公园。整个公园建筑风格以还原郑和船队远洋的历史文化为主,再现了郑和船队七下西洋的壮举。这是太仓市的第一个主题公园,占地面积122公顷。公园内最醒目的景点是复制的明代海船,雄伟地停泊在水上。十几米高的郑和塑像屹立在岸边,像是指挥着千船万军乘风破浪。园内的郑和纪念馆里,从不同视角展示郑和航海文化,突出反映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太仓的特色。

在太仓,郑和远航留下的遗迹还有多处。浏河镇的天妃宫就是最有名的一个。自宋以降,我国沿海多建天妃宫,祈求海神妈祖庇护。浏河天妃宫正是始建于北宋,元代迁建于现址,延续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据说,天妃驻跸浏河后,屡现神灵,于是每当舟船出海,人们必先敬祀天妃。乃至郑和七下西洋,亦每每亲莅祭祀,浏河天妃宫的声名,赫然传闻天下。宫内矗立着一块高大的《通番事迹之记碑》,记载着郑和下西洋的事迹,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当年郑和的船队拥有200多条大小船只,2万多水手和其他人员,从1405到1433年28年间,7次下海远航几十个国家,最远到达今日东非的肯尼亚一带。这是多么令人自豪的成就。我去过西班牙葡萄牙,他们津津乐道的哥伦布远航,比郑和首航晚80多年(1492年),且只有3艘帆船,88个水手。达伽马开辟印度新航道时间更晚(1498年),规模也只有4条船,160个水手。但是他们通商贸易的目标很明确,而郑和船队的主要目的在于“宣德化而柔远人”,对外交往赠与多于所得,次数多了国家财力负担很重。短视的明王朝未从贸易互利方面着手,反而愚蠢地停止了下西洋的远航。从此闭关锁国,使中国自外于世界发展的潮流,这是多么令人为之叹息的事情!

今天,太仓重振雄风,即将迈入亿吨级大港,长江边20多公里长的深水岸线上,已建成各类泊位52个,其中万吨级泊位28个,设计年吞吐能力400多万标准集装箱。这样的规模,已接近德国最大的港口汉堡港。我们在长江边看到了远航的海轮在出入,岸边一排排高大的集装箱装卸桥,漆成深红色,与绿水蓝天相辉映。太仓港,真为你的复兴而高兴!



中国的居里夫人吴健雄

太仓市地灵人杰,丰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举不胜举的文化名人,仅宋元明清考取进士者多至325人,其中状元3人。近代文风依旧长盛不衰。我们在浏河拜谒了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的墓园。吴健雄1912年5月31日出生于浏河的书香门第。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留美博士生,1956年,吴健雄率先用实验证眀了宇称不守恒定律,次年发现此定律的杨振宁和李政道荣获诺贝尔物理奖。从此,吴健雄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世界核物理女皇”,曾获得美国理工界最高荣誉普平纪念奖,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会长。身在异国他乡的吴健雄曾多次回国讲学,并为家乡的学校建设贡献了力量。文革后期广泛流传的手抄本小说《第二次握手》就是以吴健雄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

1997年2月17日,吴健雄在美国逝世,享年85岁。吴健雄墓园建在她父亲创办的,也是她启蒙就读的明德学校里。这位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永远长眠于她父亲栽种的紫薇树下。墓穴安置在9米直径的水池中。墓穴外部呈一斜面的圆柱体,斜面上镌刻着墓志铭。杨振宁和李政道分别题写了“吴健雄墓园”和碑铭。校门内的吴健雄雕像永远激励着太仓学子。吴健雄的丈夫是华裔美国物理学家袁家镏——袁世凯之孙,去世后也同妻子葬在一起。

今天的太仓更是英才辈出。据凌鼎年先生编著的《太仓近当代名人》介绍,仅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就有唐孝威等11人。1997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朱棣文祖籍也是太仓,他曾来太仓寻根访祖。他与吴健雄为外籍院士。



沙溪古镇育舞魂

太仓市共辖7镇,个个都有特点,浏河镇名声响亮,沙溪镇更是不凡。年轻的女镇长乐琦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又是旅游开发的负责人。她自豪地告诉我们,沙溪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与同里,周庄齐名,像这样的国家级名镇,整个苏南才仅有五六处。

沙溪镇已有1300多年历史,自元代开始这里就是全国棉纺织业的最高水平的代表。1905年创办的沙溪利泰纺织厂引领潮流,推进了古镇近代化的进程。加上新式教育的推行,沙溪呈现一片开风气之先的新气象。古镇区内保存着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处处散发着江南小镇淳朴的魅力。成片的明清建筑和悠长的古街独具特色,幽深古老的小巷令人流连忘返。开浚于北宋年间的七浦河横贯全镇。主街中市街与小河平行,街河之间的成排老屋前店后坊(作坊)前临街,后靠水,站在古朴雄浑的石拱桥上,望过去灰墙绿树夹碧水,构成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如果再有“贡都拉”(一种黑色小木船),几疑到了意大利水城威尼斯。

有幸遇到太仓市电视台采访,我谈了自己的观感。我认为,沙溪镇的特点在于古老而淳朴,保持了原汁原味,不仅有外在美,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了众多的文化名人。

这座小镇孕育了中国新舞蹈艺术创始人,见过后第一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吴晓邦。1906年他就出生在这里。一座欧式小白楼就是吴晓邦的故居。中市街西口处矗立的水磨石门楼,深藏着旧时南北货行万和祥的繁盛,也承载着吴晓邦儿时的记忆。如今这里辟为现代舞蹈艺术展示馆,记录着中国新舞蹈一路走来的步步印记。他原名吴锦荣,年轻时曾三渡东瀛,学习现代舞蹈和芭蕾舞,并因仰慕肖邦的艺术才华和爱国思想,改名为吴晓邦。1932年,他创办晓邦舞蹈学校。抗战爆发后离开上海,投身到抗日救亡的行列中,创作了舞蹈《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舞》和《游击队歌》等舞蹈。解放后,他担任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深入研究民族舞蹈,为新中国的舞蹈事业竭尽全力,被赞为“中国舞蹈一代宗师”“一代舞魂”。就是这样一位艺术家,却被打为右派,失去20年的艺术生命。文化革命后复出,垂垂老矣。1995年,他在北京病逝。1999年,在太仓建成了吴晓邦舞蹈艺术馆,就坐落在我们下榻的世代大酒店斜对面。据坊间流传,一位文化部高官,当年曾整过吴晓邦,结果自己在文化革命中也惨遭打击,痛定思痛,进行反思,提议为吴晓邦建立一座艺术馆。文化部、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各级部门筹资合作,共同建成了这座国内目前独一无二的以个人命名的舞蹈纪念馆。



张溥故居忆复社

离开沙溪,又来到了张溥故居。故居坐落在县府西街的路南,与明代尚书文学家王世贞的弇山园隔街相对。读过《古文观止》的人,都知道张溥,他撰写的《五人墓碑记》是该书的压轴之作。其实,张溥不仅是个文学家,而且是个社会活动家,由他组织的复社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影响最大的文人社团。

张溥故居始建于明代天启年间,距今400年。初为其伯父南京工部尚书张辅之的宅第。张溥曾长期在此居住。故居原范围很大,其布局为三条轴线。如今仅保留中路,由三进天井式院落连套而成,深宅大院,崇脊飞檐,保存了明代“尚书府第”的风貌,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窗,门雕,月梁,雀宿檐,房梁上的枫拱纱帽翅都很有看头,令人赞赏明代建筑和家具的精美。

然而我的目光却落在一座表现复社活动的虎丘集会模型上。复社成立于1629年。明代以八股文取士,读书士人为砥砺文章,求取功名,因而尊师交友,结社成风,而以江浙一带尤其,东林党人就是一例。万历后期政治日趋腐败,到天启年间更出现了阉党擅权局面,自内阁六部至四方总督、巡抚,都有人甘当魏忠贤的死党。张溥等人痛感“世教衰,士子不通经术,但剽耳绘目,几幸戈获于有司,登明堂不能致君,长郡邑不知泽民”,所以联络四方人士,主张“兴复古学,将使异日者务为有用”,因名曰“复社”。复社的主要任务在于切磋学问,砥砺品行。但又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复社与这一带市民阶层的斗争相呼应,因而具有相当广泛的社会基础。它的成员主要是青年士子,先后共计有2255人之多,声势遍及海内。该社春秋集会时,衣冠盈路,一城出观。1633年的虎丘大会正是声势最浩大的一次。几年间,许多复社成员相继登第,声动朝野,而许多文武将吏及朝中士大夫、学校中生员,都自称是张溥门下,“从之者几万余人”。从复社友分布示意图上可以看出,复社的成员和活动已遍及十几省,顾炎武、黄宗羲、夏完淳等都是复社成员。只是由于朝廷的镇压和满清的入侵,复社的活动才终止。

复社出现在明代我国经济文化最发达的苏南地区并不是偶然的,经济地位提高的市民及知识分子已萌发了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要求。复社及此前东林党人的活动已类似于西欧国家早期的在野党。这一段历史在深化改革的今天很值得人们进一步地研究和探讨。



天工企业创意新

在太仓期间,我们还参观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园区包括恩钿月季公园(同行的美国华人作家融融曾写过优美的纪实散文介绍“月季夫人”蒋恩钿的事迹,荣获太仓市“月季杯”首届征文特等奖),元代海宁寺旧址弇山园,历史文物琳琅满目的太仓博物馆,与市人大和政协等单位领导座谈,并走访了新型文化产业——天工企业。

天工企业的创办人汤政是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早年下海深圳。1992年创办天工企业,20年来在创意文化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5年建成的天工设计工业园占地25亩,厂房办公楼1.1万平方米,包括广告公司和雕塑厂等。我们参观了其中的天工雕塑绘画艺术馆,馆内精品佳作荟萃,规模不亚于县市级美术馆。从这里我们看到,太仓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具有充沛的文化活力,优秀的文化人才,未来文化产业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四天参观访问很快结束了。很多名胜古迹还未及游览。如元代的几座石拱桥,明代“祖孙宰相”、“四代一品”的王锡爵故居,民间俗称“太师府”的园林南园等。但仅就已看到的,就足以代表太仓市的文化风貌。读到这里,也许您会产生兴趣来太仓吧。告诉您,这里交通很方便。无论从上海火车站,高铁虹桥站,昆山南站,或是从上海地铁11号线终点站嘉定换乘公交汽车前来,都只需半个到一小时左右。抽空来一趟吧,太仓欢迎您!

16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pgb.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67397.html

上一篇:游杭州,品浙菜
下一篇:童话之路的德国小城——哈默尔恩
收藏 IP: 78.54.16.*| 热度|

11 刘全慧 史晓雷 黄永义 杨顺楷 韦玉程 鲍博 樊采薇 twhaotw xlsd shenlu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