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创业教育的时代发展与中国的应对建议

已有 2452 次阅读 2016-3-22 21:25 |个人分类:特约专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研究报告, center, 微软雅黑, 就业率

创业教育的时代发展与中国的应对建议

——基于世界银行组织创业教育研究报告的思考

创业能够提升就业率与增加收入已是共识。在过去20年里,创业教育与培训(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nd training ,EET在全世界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但另一方面,尽管创业教育与培训不断发展、持续升温,其作用与效果究竟如何,且少有问津,尤其是对创业教育与培训的目标、目标达成度及其影响都缺乏系统研究。

针对这一问题,世界银行组织专门组织与推进了关于创业教育与培训的研究,并于2014年发表了研究报告,名为《世界创业教育与培训状况:“成功”的维度》(AlexandriaValerio, Brent Parton, and Alicia Robb, 2014)。该研究报告对创业教育与培训项目进行了分类,并按照不同类别考察分析创业教育的产出,包括项目特征、参与者特征以及项目背景几个方面。在分类考察分析的基础上,对全世界范围的创业教育进行了样本分析与评估。该研究旨在反映国际银行组织有关《教育战略2020,为了完全的学习:投资于人的知识与技能以促进发展》(Education SectorStrategy 2020, Learning for All: Investing in People’s Knowledge and Skills to PromoteDevelopment)的思想,并直接针对该战略报告的第四部分:“通向就业与生产力的技能”(SkillsToward Employment and Productivity ,STEP),与STEP的几个维度对接。该研究也与世界银行组织的《2012-22社会保障与劳动战略》(Social Protection and Labor Strategy for2012–22)紧密结合在一起,旨在推进“薪金式雇佣”的替代物“个体经营与新创小企业”的发展,并力图改善这些“个体经营与新创小企业”状况。

该报告不仅仅涉及对全世界创业教育状况的调查,而且也进一步深化与明晰了创业教育的内容。在创业教育经过长期发展之后,如何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深刻理解创业教育的涵义,将有助于提升我国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水平。因此,本文特此围绕该问题对世界银行组织发布的创业教育研究报告进行了挖掘与归纳。

创业教育与培训(EET)已经成为一个备受政策制定者青睐与学生广泛参与的研究领域,创业教育与培训旨在培养创业心智与创业能力,使得学习者能够进行创业活动,并在各种各样的创业活动中获得绩效。创业教育与培训涉及诸多的内容,是各种内容交互作用的融合体,既包括正式的学术教育项目,也包括独立的培训项目。不过,这两种项目瞄准的共同目标就是创业以及帮助哪些已经开始创业的个人和企业。创业教育与培训的受众面极其广泛,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在校生、辍学者、成人学习者、具有博士学位的个体、少数民族群体、妇女、城市与农村人口,等等。

顾名思义,创业教育与培训包括两部分:创业教育;创业培训。二者如上述所言,目标相同,但作为两个不同的部分,当然存在区别。创业教育(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EE)更加关注的是构建关于创业和为了创业的知识与技能;而创业培训(entrepreneurship and training, ET)则聚焦于提升准备开始创业与正在创业的人的知识与能力。不仅如此,创业教育与创业培训在上述提到的“正式的学术教育项目”与“独立的培训项目”两个分类来看,也具有明显区别。创业教育的学术特质决定了创业教育瞄准的是两类群体:中等教育的学生与高等教育的学生。高等教育的学生包括正式授予学位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与创业教育比较而言,创业培训对应的是广泛的、潜在的和正在的创业者——他们不属于授予学位的正规教育。在创业培训项目中,一端是潜在的创业者,包括脆弱消极的个体以及失业人群——旨在驱动他们的创业活力或促发他们的创业潜力;另一端是正在创业者,是拥有高技能、创新驱动力或机会把握力的企业家,他们正在创办或已经拥有非正式的中小企业(MSEs),并有望成为具有高增长潜力企业的企业家。创业教育与创业培训的分类如图所示:



由以上可知,我国关于创业教育的理解依旧狭隘,不仅局限在高等教育领域内,而且还徘徊彷徨于学术与培训的困惑之中。我国创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无论是创业教育,还是创业培训,都应该有研究与实践两方面的明确定位,瞄准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业教育与创业培训活动,从而切实提高创业教育的效果。

 

(作者:高桂娟为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目前在特文特大学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中心(CHEPS in University of Twente)作客座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64231.html

上一篇:科技部新发布15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下一篇:一句话点评中国39所名校
收藏 IP: 180.161.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