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那些被撤销的学位点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表现如何?

已有 7272 次阅读 2019-5-26 22:42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那些被撤销的学位点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表现如何?

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此次学位点动态调整共有29个省份的182所高校或单位撤销了489个学位点。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有24个学位点被撤销,位居此次学位撤销点数量的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软件工程,被撤销19个学位点;工程硕士(物流工程)被撤销13个学位点,位居此次学位撤销点数量的第三位;政治学、生态学、工程硕士(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政治经济学、工程硕士(工业设计工程)、统计学和应用化学等学科被裁撤的学位点也超过7个。从撤销学位点的类型来看,涉及一级博士或硕士学位点131个、二级博士或硕士学位点222个、工程硕士学位点111个、硕士专业学位点25个。具体如下图1所示。

1.jpg

图1:撤销学位点类型

在这489个被撤销的学位点中,涉及的13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格外受关注。因为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或硕士点高校就能够自主在一级学科下设立二级学科的学位点,这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大学或科研院所在这个学科的整体实力和水平。这不禁让人联想到2017年刚刚结束的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的情况,这被撤销的131个一级学科博士或硕士学位点在学科评估中表现如何呢?统计发现,这131个一级学科博士或硕士学位点共涉及单位87家,取消数量最多的是燕山大学(6个)、北京大学(4个)和 陕西师范大学(4个)。另外还有8家单位取消了3个一级学科博士或硕士学位点,分别是浙江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

针对这131个一级学科博士或硕士学位点分析来看,其中有26个学位点参与了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而取得C-以上成绩,占比为19.8%。从评估结果来看,被取消的这些学位点中第四轮学科等级最高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软件工程,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结果为A-,但在此次学位点动态调整中上海交通大学的软件工程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均被撤销。此外,在学科评估中达到B-以上而此次调整被裁撤的学位点有14个,分别是北京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一级硕士点、暨南大学中药学一级博士点、燕山大学软件工程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南京工业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西北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态学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具体如下表1所示。

表1:第四轮学科评估上榜而在此次学位点调整中被裁撤的学位点名单列表

1.jpg
   学位点动态调整是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决议,经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决定自2016年起,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

《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规定,对于属同一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不得单独撤销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保留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省(区、市)学位委员会对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调整,只能在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内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间进行。此外,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开展增列学位授权点工作的,需聘请不少于1/2本省(区、市)以外的同行专家评审,通过后,公示时间不少于15个工作日,并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今年正逢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即将开展和国家双一流计划中期考核的背景,高校学位授权点大幅的动态调整势必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后续里瑟琦智库将针对学位点调整及学科评估等更多教育领域热点资讯推出更多针对性的分析文章,敬请持续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81340.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风靡云涌:国内35个人工智能学科实力大盘点
下一篇:【域外动态】高校自治,公众参与——加州大学的治理之道
收藏 IP: 183.193.149.*| 热度|

5 黄永义 孙颉 李剑超 王启云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