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概率与水晶球 精选

已有 5458 次阅读 2017-12-11 08:40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一丛数学书里看见一个文艺的封面,还以为是什么经典小说(流行读物不会用那样的老画)。细看却是Probabilistic Forecasting andBayesian Data Assimilationby Sebastian Reich ,‎ Colin Cotter, 剑桥2015重印),封面画是英国画家John William Waterhouse  (1849 –1917)的“水晶球”(The Crystal Ball )。W喜欢画神话传说和文学人物,画面都带着几分神秘,既不古典,也不现代。

   水晶球能预言,能破魔咒,做概率预测的封面恰到好处。有趣的是,画中的姐姐出现在W的好多画中,还都有点儿好奇未知的意味。如下面的几幅(分别是:命运,Psyche开黄金盒,Shalott的女孩,潘多拉)——那么不同的角色却是一个模样,W是不是只有一个模特儿?




   作者Sebastian Reich擅长数值分析,有经典课本(与Benedict Leimkuhler合作)Simulating Hamiltonian Dynamics (Cambridge, 2005),他的计算从经典力学到地球物理流体力学,也做数据同化(data assimilation)。本书的特色就在于不走概率的路子,而用系统动力学的方法,用低维离散时间的数值例子来建立直观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89106.html

上一篇:踏莎行 苍山醉茶
下一篇:从玻恩想起的量子往事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3 李颖业 史晓雷 黄永义 武夷山 张云 鲍海飞 钟炳 蔡庆华 文克玲 李学宽 shenlu zjzhaokeqin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