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js 又名基湘,同学于浙大。

博文

清华的一个优良传统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15-11-20 15:56 |个人分类:经验分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华的一个优良传统

Jixiang

    每一所老牌大学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优良的传统与不大好的传统。有一些传统虽然好,但是书面上文字上不见得会体现,而是只有生活在其中的个体慢慢体悟才能了解。中国向来不乏跃跃欲试自以为是的官瘾人物。但在“清华出官僚”的清华,学校传统中却存在一种与官僚文化精英意识相抗衡的力量。一些老教师老党员坚持认为,自以为高人一等的精英意识实质上是背离人民的。人应该努力追求卓越,但作为个体,你仍然是一个“不劳动不得食”的普通劳动者,是人民大众中的一员,而不是脱离大众,云遮雾罩,身居高位,俯视众生的神。既然历史社会赋予个体一个显著位置,那么这个位置很可能就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所在。

    或许因为上述原因,因此清华校内有一种不成文的约定。除了学校校长称“校长”,其他人一律称“老师”。即便贺美英担任校党委书记,校内师生也多称其“贺老师”(从未见贺老师对此有不悦之色)。对于一个以追求真理自诩的机构,人际互动中凸显官僚名称,不仅等级分明了无趣味,更与“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常识相背离。谁也看不出,一个毛头小伙或许就是最新发现的发现者呢!难道这不比官僚名称更值得人们尊重吗?官位只是一时的时势安排,而非一种终身锁定。称官位远不如称老师来得实在长久,不是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936907.html

上一篇:高等教育研究:美国院校排行榜
下一篇:忽悠与被忽悠:世界一流大学的真相和假相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 檀成龙 郑学军 刘炜 zousu2010 qzw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